新华网 > > 正文

“传统+互联网”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思考

2018年11月13日 12:35:1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红色基因在时代沃土中光大弘扬——“传统+互联网”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思考

    当今社会,信息网络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如何在网络时代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历久弥新,是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习主席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并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积极探索“传统+互联网”,推动政治工作本体和信息网络载体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功能耦合。我们对新时代政治工作,有了更深的领悟和认识。

    点燃信仰之火:让科学理论更加深刻鲜活

    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注重用党的理论武装官兵,让忠诚基因深植灵魂血脉。战争年代,注重把大道理讲实讲透,让昨天还是充当壮丁的国民党军俘虏一夜之间变成英勇的解放军战士。今天,青年官兵大多是“网络一族”,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积极构建网络“大学校”,通过网上网下齐发力,才能点燃官兵强军报国的梦想、激情。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理论夺金”手机小程序在官兵中热传。“上网不游戏,快乐去答题。”这款由某部自主研发的“十九大精神小测试——活学实测3分钟”小程序,将传统的理论学习变为有趣的答题闯关,通过线上PK可以在朋友圈中晒排名、得积分、当王者,大家参与热情高涨,带动了军内外数十万人参与。

    今年年初,某部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以耳目一新的方式进行。报到就扫码,入班即进群,理论要点和授课内容实时推送,分组讨论搬到网上,体会交流时时在线,学习成果充分共享,提高了学习效果。

    近年来,某部围绕打造铸魂育人的“e云红网”,搭建“学习军营”网上平台,开通“习语新风”“理论星空”“主题教育”等专题专栏,第一时间为部队理论学习提供权威、系统的学习资料。探索“精要学理论12345”模式,提纲挈领梳理重大理论观点,开展网上思想碰撞。探索“微时代”学习方法,聚焦理论热点难点焦点,组织军营微课堂、话题微讨论、理论微解析。发挥部队传统底蕴厚重优势,运用VR等仿真技术打造数字史馆,让官兵足不出户就能来一次红色之旅。

    “传统+互联网”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理论不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正是借助信息网络这片“蓝海”,理论变得深透、鲜亮、灵动、温暖,真正走进官兵内心深处,升华为理想信念的“红”、听党指挥的“红”、强军报国的“红”。

    坚守红色阵地:借“天空”“太空”发出网络强音

    挺立潮头敢亮剑、激浊扬清唱大风。2013年,一股抹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歪风频现于网络,矛头直指革命英烈。面对“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拷问,某部开通了主题词为“军事视角、文化视野、家国情怀,守望天空、守住阵地、守护心灵”的“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真相:黄继光、邱少云牺牲经过》等文章,用详实可信的史料反击污蔑、澄清质疑,打响了挺进网络、引导舆论的主动仗。

    今年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某部的“我们的太空”微信、微博正式上线,当天《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怎能没有你》MV点播量突破120万,被中国青年网等媒体转发。还积极打造了“八微一体”融媒体矩阵,向今日头条、喜马拉雅、荔枝等新媒体连续推出《航天MV》《最美航天人》《太空100秒》等原创栏目,粉丝量超过210万,点击量、播放量超过5亿次,唱响了共筑航天梦的时代强音。

    新媒体呼唤新理念。面对全民皆抖、酷热翻天的抖音热,某部连续推出航天员漫步太空的“最梦幻抖音”、火箭直刺云霄的“最震撼抖音”、发射塔下求婚的“最浪漫抖音”等。打造的《风雨兼程的国旗班》获得255.9万网友点赞,一举拿下军事类抖音点赞量季军!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推出的《政务媒体号Top20影响力榜单》中,“我们的太空”位列全国第二。

    “传统+互联网”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主动到网络上搏击冲浪,才能不断巩固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真正打赢舆论斗争的主动仗、坚守信仰的“上甘岭”,切实守住根脉、把握未来。

    网聚军心民心:靠传播正能量吸粉千百万

    过去,我们党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工作,把千百万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闹革命;现在,我们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到网上“引关圈粉”、赢得点赞,同样是在发动群众,为党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我们的天空”推出原创歌曲《中国旗帜》MV,用“旗帜”表达对党的无比热爱,一经推出瞬间引爆网络,接连被共青团中央、国防时空、中国军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转发,首日播放量就超过100万次。

    抓住重大纪念日的热点发声。建党95周年前夕,某部将《入党誓词》原文谱曲演唱,这一创新之举立刻引发全社会热烈反响,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在某部成立66周年之际,制作推出《中国空降兵》宣传片,用数字、时间、事件展示“黄麻起义薪火相传,抗日烽火成长壮大,解放硝烟转战南北,上甘岭战役威震强敌……”的红色传统和光辉历程。这部短片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网络平台转发。

    鲜活的文化产品具有强大的影响力。2016年,某部参与拍摄军旅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第二季,聚焦国防教育,让孙杨、杨幂、佟丽娅等明星走进军营,让刘金沂、王威等优秀官兵成为全民偶像,实现了“明星变战士、战士变明星”,芒果TV播放量20.2亿,腾讯视频播放量17.8亿,吸附电视观众近6亿,话题量破百亿,讨论量达48亿,屡创收视率冠军。

    航天是万众瞩目的伟大事业,是国家实力的展示窗口。某部抓住全国重大典型航天员群体集中宣传的契机,连续推出《航天员寄语新时代》微视频、《问天》MV、《穿越虫洞》H5小游戏等一大批新媒体产品,3天浏览点击量就超过2000万次。

    “传统+互联网”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新时代政治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效应,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用红色基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起逐梦圆梦的磅礴力量。

    建强战斗堡垒:用网络平台助推支部建设

    91年前,因为有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创举,人民军队注入了魂、扎深了根,踏上了高歌猛进、红旗漫卷的伟大征程。今天,网络日益成为连接心灵的桥梁纽带,其思想引导力、社会动员力空前增强,必须借助网络推动党建工作方式新拓展。

    网络联通大江南北,跨越山河阻隔,让人与人的距离不再遥远。现在,许多部队高度分散、流动性强,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鲜明特点。某部探索打造党建网络系统,努力实现党员日常教育、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等信息化管理。发挥“两微一端”网络载体作用,开展网上党课教育,不管部队多分散、点号多偏僻,党的声音都能第一时间送到官兵之中。推动网上“党员之家”平台建设,把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搬到网上,官兵在外执行任务,相隔千里也能线上开展点对点的教育引导和批评与自我批评。

    今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刚刚召开,一款全新的手机应用软件“e云红网·移动党建”APP上线试运行。这是某部着眼打造党员网上精神家园的一次先行探路,通过设置“云端党课”“e支部”“组织生活”“党纪法规”等栏目,把丰富的党建资源搬到广大官兵的“指端”。官兵们形象地说,山再高、水再长、路再远,我们也能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传统+互联网”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创新信息网络时代党建工作,用网络这块吸铁石把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才能把网络的政治功能转化为党的组织优势,使党旗更鲜红,堡垒更坚固。

    聚焦胜战打赢:以现代科技提升政治工作威力

    聚焦备战打仗,是政治工作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必须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力提升战斗力,让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更加强大。

    实践中某部探索性地提出了实战政工、科技政工、人文政工、精准政工、高效政工、法治政工“六个政工理念”,着力建设学习型、打仗型、创新型、服务型、法治型“五型政治机关”,研究政治工作“十个到一线”(组织发展到一线、教育鼓动到一线、立功创模到一线、人才保障到一线、文化服务到一线、心理工作到一线、帮困解难到一线、安全保卫到一线、群众工作到一线、数据支撑到一线)的机制措施,优化服务保证模式,实化支撑打赢作用。

    着力打造内网外网相融合的“政工红网”、数据中心支撑的“政工蓝库”,提速增效的“智慧政工”等网络政工平台,增强政治工作的服务功能。瞄准实战要求,探索构建“思想文化打牢底色、军事实践增强底气、专业训练提升底力、心理服务保住底线”的“四位一体”心理强健培塑模式,锤炼官兵坚定意志品质。探索研究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战法,不断发挥政治工作慑战并重的作用。组织开展精武标兵网上评选表彰,设立网上“精武榜”“龙虎榜”,大力宣扬精武标兵和比武尖子,不断激发官兵尚武精神和敢战血性。

    “传统+互联网”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打赢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必须插上信息化翅膀,只有不断提高服务打赢的贡献率,才能赓续发扬我军战无不胜的制胜基因,切实扛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走好群众路线: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10厘米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三大民主”打造出团结活泼、力拔山兮的红色铁流,“鱼水情谊”凝结成“小推车推出来的”战争伟力。今天,群众在网上,民意也在网上。不深入群众,怎能联系群众?不去沟通,怎么心心相通?不接地气,怎么强底气?只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络了解官兵所思所愿,才能打掉“隔离墙”,搭起“连心桥”。

    今年4月,习主席签署命令,官兵使用手机正式被写入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某部提出“打通基层官兵用网的最后一公里,首先要打通最后10厘米”,积极推进互联网进军营和免费WiFi工程,倡导机关“上班先开机、工作先上网、上网先互动”,按照“一网相联集兵智、一群相聚办实事、一腔热忱解兵难、一片真情暖兵心”的理念,积极构建心理服务工程、法律服务工程、大病救助服务工程、军嫂就业服务工程、子女教育服务工程、官兵婚恋服务工程等暖心惠兵事宜,把“军人军嫂军娃、后路后院后代、家庭家教家风”的工作做到一线;开通“阳光兵事·有问必答”平台,努力实现“难事不出门、事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逐级去化解”;组织评选百名“最美女军人、军嫂”、百名“最美军娃”、百名“精武标兵”、百个“文明家庭”等活动,持续给荣誉、增活力、添动力。今年六一,“我们的太空”发起“最美军娃”网上投票,点击量近10万,一幅幅可爱的萌娃照暖到了成千上万家庭,暖到了官兵的心窝里。

    八一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最美星空·等你来约”鹊桥联谊会,以线上报名、线下联谊的形式组织,航天员王亚平现场送上祝福。官兵在网上留言,这样的政治工作有真情、有温度。

    官兵一旦被激活,政治工作就会收获无穷的创新动能。近年来,某部注重运用官兵主体力量打造网络“大社区”“大家庭”,让官兵唱主角、让骨干挑大梁,汇集起一群思维开阔的“兵作者”,许多以前默默无闻的战士,成了“网红”“达人”“麦主”。成立的“空天”音符创作室、音乐动漫创作室、文学创作室等,涌现出一批金嗓子、音乐人、漫画家、作家等。构建“建言献策”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微信群,将军与士兵面对面交流,广泛征求“好主意”“金点子”,及时把脉官兵的所思所想所盼,形成“点子筛选、论证分析、策划部署、具体实施、反馈改进”创意孵化链条,有效形成了智慧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的良好局面。

    “传统+互联网”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把互联网思维中的“用户至上”与政治工作的“官兵为本”深度对接,就能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官兵矢志报国、投身强军的强大正能量,网络这个变量也能成为推进强军事业的新增量。(陈国强)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