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时代国门行丨舟山:乘海洋经济"高铁"再出发

2018年11月13日 20:45:49 来源: 新华社

位于浙江舟山东极镇主岛庙子湖岛上的“东海第一哨”(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杭州11月13日电题:舟山:海防重镇乘海洋经济“高铁”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陈曦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

    浙江舟山,背靠长三角,东临太平洋,素有“千岛之城”的美誉。

    这里,是国门前哨,千百年间拱卫着长三角的经济重镇;这里,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担负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新使命。

    然而,这个自古以来的军事要塞,一度见证了帝国主义以坚船利炮撬开中国大门的屈辱历史。

    “这里曾是鸦片战争的主战场。”舟山海防办公室副主任王满央说,“在这场中国人民抵御外侮的战争中,两次定海(舟山旧称定海)保卫战,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舟山,正是中华民族有海无防屈辱历史的见证。

    位于城区晓峰岭隧道上竹山公园内的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通过大量文物和照片,全面展示了舟山军民奋勇抗英的历史画卷——

    第二次定海保卫战从1841年9月26日持续到10月1日,是鸦片战争中敌我双方参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交火时间最长、伤亡最惨重的战斗。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三总兵同日殉国,麾下5800余名守军无一投降。

    战争的结局,昭示着积贫积弱、腐朽没落的清王朝必败的命运,却也显示出守卫祖国东大门的舟山军民不畏强敌暴凌,敢于领反抗风气之先的英雄气质。

    新中国成立后,舟山成为护卫祖国万里海疆的坚固要塞前哨。

    在舟山,记者随处可见一处处军事设施、海防要塞。“这里曾是炮团的营房,不远处是部队的训练场。”曾在驻舟山海军部队服役多年的王满央介绍起那些曾经的要塞重地、如今仍为国防安全发挥重要作用的营院,如数家珍。

    作为一名舟山人和“老海防”,王满央对海防建设和现代海防有独到见解。他说,海防建设不仅要着眼于道路、码头和通信设施等“硬件”,还要将视线聚焦到多维空间,着眼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形态与作战需求,建设现代海防体系。

    支撑舟山建立起强大海防的,是舟山乃至国家的雄厚综合实力。今天,这个海防重镇已搭上海洋经济的“高速列车”再出发。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舟山。“我们的建设目标,是打造油品全产业链条,建设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涛说。

    国内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组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江海直达船型首制船建成投运;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预计年底交付首架飞机,这是波音公司在美国之外首次建立飞机完工中心;建成国家原油、矿砂、煤炭和粮油等大宗战略物资的储运基地……如今的舟山,已成为中国海洋经济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7年,舟山海洋经济同比增长9.0%,占GDP的比重达到67.6%,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城市之一。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丁涛说。

    从昔日的海岛渔村成长为现代化的新型港口城市,今天的舟山已发展成为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桥头堡、全国重要的海上对外开放门户,正以开放与创新的姿态拥抱广阔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