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快看!中国新型合成营发起“经典攻防”

2018年11月13日 20:45:46 来源: 新民晚报

    现代陆战,谁能称雄?步兵、炮兵、装甲兵,还是陆军航空兵?既是,又都不是,因为现代陆战打的是信息与系统,只有多兵种合成乃至多军种联合,才能制胜千里。作为新时代中国陆军最小独立指挥战斗单元,集步兵、炮兵、装甲、侦察、通信、工程于一体的合成营反应快、火力猛、信息化高,更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节奏。如果您对它的能耐还有些陌生,那就不妨随我们的视线,聚焦近期发生在白山黑水间的第78集团军某旅合成营实兵战术演习,那才叫“经典攻防”。

    整齐划一“过时了”

    凌晨时分,数百名官兵连同启封装备展开铁路装载,战争片里常见的坦克、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等同类装备一起装载的场景不见了,不同兵种装备或前或后分散到车上,俨然形成战斗编组,目的是确保一遇情况就能及时反应。

    “各梯队注意,发现小股敌人袭击。”装载刚进行一半,上级传来敌情通报,指挥员迅即命令各分队警戒人员火力反击,击退“来敌”。这不算完,装载全程,道路被毁、卫星侦察、空中打击等敌情接踵而来,营连指挥员边指挥梯队加快装载,同时派出预备队,支援周边警戒力量,处置情况。当梯队总算开进后,伴随的防空高炮按实战要求配置,构成全方位对空警戒,炮口紧盯苍穹……

    经高强度、高负荷、长距离机动后,该旅四个合成营投入到首次红蓝对抗。率先上场的合成二营“红军”遭“蓝军”多次电磁干扰、火力袭扰,指挥员转用指挥信息系统接替通信电台指挥,在纵深攻击群配合下进行火力打击,可打击还没结束,“蓝军”多型火力反击就回敬过来,势均力敌的较量从白天打到傍晚。最终,“红军”靠着信息火力一体化优势,抓住敌火力间隙,对“蓝军”要害目标实施精准的侦察、锁定与打击,艰难取胜。

    这种实战对抗,快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每分每秒都有变化,逼着指挥员临机变阵。一次战斗中,“红军”向敌纵深突进,不料主攻队连攻三次无效,反被“蓝军”摧毁多个节点目标,指挥员王海涛立即变招,投入助攻队、预备队,以主攻队夺占重要目标,其他纵深攻击力量配合分割围歼纵深之敌,终于摧毁“蓝军”防御,打出了合成营的威风。

    不怕“黑天鹅”事件

    在合成一营的指挥所里,营指挥员同作战、情报、火力参谋组建的指挥机构密切配合,依据回传敌我态势,迅速分析研判情况、定下作战决心、筹划战斗实施……全营数十种装备、近百个专业力量都要灵活运用。

    阵地进攻中,“红军”合成营作战群指派侦察分队前出,实时捕捉“敌”前沿目标信息,首轮火力打击就摧毁多个火力点。可“蓝军”没有服输,其预备队借助火力掩护反突击,寻求封闭缺口。依托信息指挥系统,“红军”及时出动分队搭建火力网、布设障碍区,粉碎了“蓝军”重夺阵地的企图。

    信息丰富了,对处于战斗最前沿的合成营各级指挥员的考验也更高了。对抗中,合成三营摸清敌情后发起总攻,可到达前沿阵地后,意外的“黑天鹅”事件发生了。“报告,我是右翼主攻排,在我方右侧发现不明数量敌军。”“部队已到达敌前阵地,右侧怎么还能有敌军,马上执行战斗命令。”面对指挥员质疑,排长陈俊希目测到潜伏掩体里的“敌军”,没有任何多余动作,果断对驾驶员下达向火力点机动命令,指挥炮长快速用30炮歼灭火力点,顺利完成上级赋予的从右翼包抄的战斗任务。而在合成四营对抗现场,连指挥所发现“敌”四辆坦克反冲击某高地,紧急时刻,连长张世辉向营指挥车报告的同时,下达抗敌反冲击命令,成功击退“敌方”进攻。

    险情层出不穷,考验如影随形。一次跨昼夜阵地攻防作战中,红蓝双方进入胶着状态,“蓝军”某指挥员被导调组裁定“重伤退出情况”,副营长果断接替指挥,采用“多路攻击、重点突破、分割围歼”的战术手段发起进攻,再次取得优势。

    和实战没什么差别

    置身训练场,能感受到演习导调组致力于营造逼真环境,红蓝双方不得提前侦察射击地域,让红蓝双方互为对手布设射击目标,让合成营接受真正的实战检验。

    刚转场到主攻方向的合成四营,进入环境复杂的实弹射击区域后,迅速结合作战地域地形实际,用对手的思维对各类目标的分布、位置进行研判。由于进入射击地域的唯一道路被“敌方”事先用多重障碍阻塞,为了不贻误战机,指挥员在快速破障之际,命令搭乘步兵战车的一个排下车穿越潜入“蓝军”阵地,快速查明“敌”设置目标。半小时后,该营主攻队利用坦克精准打击敌要害目标,而该旅刚列装的某型导弹快速捕捉到目标,打出首发命中。

    合成营既要“形”合,更要“神”合,配属分队既要到位,更要有所作为。合成三营在开进展开和冲击突破时,遭遇“敌”光学卫星过顶,配属力量及时做好侦察和反侦察,行进间编队一分钟没有耽误;进攻战斗中,在前沿主攻队冲击方向偏离较大时,连排指挥员及时提醒,车辆按照战术状态到达指定地域。

    在阵地夺控战斗中,“红军”抢先占领目标阵地并忙于构设防御时,扮演“蓝军”的合成二营依托炮兵群发起进攻,取得火力优势后,通过快速机动,把冲击突入、分割合围、穿插迂回等行动融为一体,短时间内破坏了“红军”防御部署,完成战斗任务。

    事实上,纵观整场演习对抗,合成营坦克分队摧毁“敌”装甲车辆、通信分队火线构建新通信联络、战斗工兵敌前破障……在电磁对抗、实弹、实爆、实保的作战全程中,中国陆军新型信息化合成营的风采就这样表现无遗!(向勇、张居俊、李本学)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