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杜军:“我已融入这片雪域高原”

2018年11月14日 19:41: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14日电题:杜军:“我已融入这片雪域高原”

    贾启龙、谭健

    脸颊黑里透红,身材高大魁梧,在青藏高原坚守了28年的青海省杂多县人武部部长杜军说:“我已融入这片雪域高原。”

    情怀

    一场雪过后,杜军带着米面油茶,来到铁力角村敬老院,看望生活在这里的20余名藏族老阿妈。在这里,他与老人们围坐在火炉旁,喝着酥油茶,聊着家长里短,欢笑声不断。

    20年前,在玉树骑兵连当排长的杜军带队路过铁力角村,天降暴雪,不得不在村边一所小院短暂停留。那天,相依为命的6名藏族老阿妈为解放军煮起了奶茶。

    小院,正是如今的敬老院。之后,杜军就经常来这里看望老人们。玉树骑兵连也形成一个传统:老兵复员离队前必到敬老院跟老人们道别,新兵入队后必到敬老院“认亲”。

    杂多县有一个孤儿学校。刚到县里工作不久,杜军便被孩子们一双双质朴灵动的眼睛深深触动。从那以后,他经常买些学习用品来看望孩子。后来,他又组织县人武部官兵开展“一助一、一帮一”的捐资助学,并呼吁社会资源关注学校。

    如今,这所孤儿学校已成为有6个年级的全日制寄宿小学了。

    坚守

    杂多县平均海拔4300米,一年四季很难见到绿色。

    到杂多县人武部工作后,杜军也常感到胸闷、气短、头疼,入睡难。但他依旧保持着一贯作风,按时准点起床、正常工作,任部长8年来,各项建设节节攀升。

    前年冬,杂多县发生6.2级地震,杜军第一时间带领56名民兵挺进受灾地阿多乡进行抗震救灾。他们连续奋战两昼夜,搭建帐篷34顶,排查危房73间,转移受灾群众262人。

    杂多被誉为“虫草第一县”,采挖虫草是当地藏族群众创收的重要渠道。由于经济效益高,一些投机分子潜入当地偷挖,导致纠纷案件不断。每逢虫草采挖季节,杂多县委县政府便请杜军组织指挥地方干部、公安干警和民兵维护生产秩序。几年来,未发生过一起纠纷。

    杂多县位于澜沧江源头,是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杜军还组建了生态民兵巡护队,定期走村入户宣传、巡护保护地区、打击盗猎行为,为保护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奉献

    从军28载,杜军和家人聚少离多。孝敬老人、照顾孩子、安排家务……结婚21年来,妻子张妙红一个人操持着整个家。

    2016年夏,杜军的母亲身患癌症。时值改革,人武部只剩下他一个主官,无法离岗。妻子只能一个人带着婆婆做手术。半年后,杜军才匆匆赶回家。

    杜军第一次见到儿子时,儿子已经1个月大了。第二次见面,儿子已开始蹒跚学步了。高中时,儿子进入青春叛逆期,经常和忙忙碌碌的杜军吵架,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

    高二那年春节,儿子来到杂多和父亲一起过年。其间,杜军像往常一样,组织留守的官兵、职工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冒雪慰问贫困群众。

    杜军的日常工作,深深触动了儿子的心。回家后,儿子像变了个人,性格变温和了,学习态度也认真了很多,最终考上了一所军队院校。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4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