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改善官兵高原守防生活

2018年11月15日 13:04:2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改善官兵高原守防生活

    军营超市落户雪山哨卡

    “自打军营超市开到了哨卡,我们再也不用为购物发愁了。”11月10日,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海拔5170米的天文点哨卡的军营超市里很是热闹,上等兵王诗雨在挑选商品时还不忘为团党委关心基层的举措点赞。

    该边防团所属一线哨卡,分布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脉,普遍远离城镇、自然条件恶劣、社会依托能力差。官兵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大多得从数百公里外的县城小镇超市集中购买后运送上来,给官兵训练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官兵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在日益提高。为了提高高原官兵生活水平,军分区和边防团两级党委立足边防部队的长远发展需要,紧盯一线官兵实际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军民融合保障新模式,着力解决困扰官兵的实际难题。

    今年下半年,该团遴选市面6家超市进行招标,按照诚信度高、规模雄厚、低于市场价的原则,最终选定了某商家,商定了切合高原边防部队实际的科学经营模式。依托边防公路的硬化升级和哨卡3G手机网络信号的全覆盖等条件,于8月上旬,该团相继完成了神仙湾、天文点等5000米以上哨卡的军营超市建设。神仙湾哨卡军营超市负责人下士王东告诉笔者:“超市是非营利经营,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战友们都办了超市购物卡,一扫一刷,钱直接到达供货商的账户。”供货商结合官兵提供的所需物品货单和超市出货情况进行采购,每10天上来送一次商品,同时,还根据节日、节气等临时性因素增添物品种类,尽可能满足官兵多样化需求。

    军营超市落户雪山哨卡,受到戍边官兵的普遍青睐。经过3个月的试运营,如今每个超市商品的种类已经达到百余种,除一般超市可见的副食品、日用品外,还特地增加了保暖内衣、鞋垫、热贴等贴近官兵需求的常用品。该团政委胡晨刚表示:“只要是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就没有小事,暖心惠兵的服务要不断升级。”(赵金石、牛德龙)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5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