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国联军叫停对荷台达攻势 也门冲突方或年底谈判

2018年11月18日 08:17:22 来源: 新华社

    多名消息人士15日证实,多国联军已经叫停对荷台达的攻势,以期控制这座红海港口城市的胡塞反政府武装能够参加新一轮和平谈判。

    联合国希望也门冲突各方能够在今年年底前举行和平谈判,地点选在瑞典。原定9月举行的上一轮谈判中,胡塞武装没有派代表参加,谈判告吹。

    【荷台达停火】

    联合国近来积极斡旋,希望促成也门冲突各方今年年底前在瑞典举行和平谈判。美国以及多个西方国家随即呼吁先实现停火,为和平谈判营造氛围。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一名消息人士1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多国联军已经指示地面部队,停止在荷台达的军事打击。”另一名消息人士证实这一说法。

    第三名消息人士说,国际社会敦促多国联军停止进攻荷台达,以确保胡塞武装能够参加和平谈判;经过考虑,联军决定停火。

    荷台达是也门重要交通枢纽,2014年以来处于胡塞武装控制之下,大约七成进口食品和大部分国际援助经由这座港口城市进入也门。

    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今年多次向荷台达发动攻势,而胡塞武装死守这一关键城市。一些目击者14日说,多国联军本轮攻势持续10多天,枪炮声如今停止。

    胡塞武装2014年占领首都萨那和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介入也门内战,战事胶着至今。

    【盼年底谈判】

    也门冲突各方原定9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和平谈判,但胡塞武装没有派代表参加,谈判告吹。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正在努力确保各方重回谈判桌、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也门总统哈迪对年底谈判表示欢迎,但拒绝放弃收复荷台达。

    也门通讯社援引也门总统发言人的一份声明报道,“也门人民解放荷台达的战斗不可避免,不管是经由和平方式、还是经由战争手段”。

    多国联军叫停对荷台达的攻势,令不少人对和平谈判前景感到乐观。一些政治分析师则提醒,多国联军仍有可能再次进攻荷台达,也门人道主义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

    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上月警告,一场特大饥荒迫在眉睫,估计将影响1400万也门人,相当于这一国家半数人口。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古特雷斯本月初呼吁,也门冲突各方应保障交通畅通,确保食品、燃油以及其他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能够“不受阻碍”地运入也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