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的“宇宙战舰”真要上天了?看看防卫省的新计划

2018年11月20日 19:32:06 来源: 环球网

动漫《宇宙战舰大和号》图

    熟悉日本动漫的人们一定都听说过宇宙战舰大和号和高达(GUNDAM)系列等经典作品,宇宙战舰的主题一直是日本动漫中的一个吸睛点。如今这些动漫中的内容有可能真的要实现了。日本前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9日称,日本将在年末的新《防卫大纲》中增加“宇宙部队”的内容。

    日本《朝日新闻》19日报道称,当日,多名政府相关人士表明,日本政府将于12月修改的新《防卫计划大纲(防卫大纲)》中新增宇宙部队内容,并计划于2022年施行。

    据报道,宇宙空间内太空垃圾继续增加,太空垃圾与人造卫星相撞的危险性增大。该部队设立的目标除了清除被称为“太空垃圾”的人造卫星及火箭的残骸以外,还具有监视其他国家可疑卫星的作用,并综合应用于海陆空各自卫队。(另外,中国正在开发攻击他国人造卫星的武器)

    报道还称,《防卫大纲》中除了海陆空以外,还将强化网络、宇宙、电磁波等新领域中的防卫力量。宇宙部队的建设将成为日本新防卫力量的支柱之一。

    或许有人会产生疑问:此次新《防卫大纲》中提到的“宇宙部队”,究竟是部队呢,还是属于自卫队的一部分呢?对此,社科院日本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这一问题值得关注。

    吕耀东告诉环球网记者称,虽然根据宪法,日本只能拥有自卫队,但自从日本解禁自卫权后,现在可以主动进攻了。这种主动攻击能力的提升不仅限于海陆空,在新兴的网络、太空等方面同样值得注意。

    对于所谓“宇宙部队”的这个名字,吕耀东认为这是日本在打擦边球,只要不出现军队的名号,所谓宇宙部队就很难界定是一支军队还是自卫队。另外,对于日本宇宙部队的设立目的,他表示所谓“清除太空垃圾”只是一个幌子。日本现在相关的技术十分发达,各种仪器设备在全世界来看都是很先进的。现在日本要建设宇宙部队,不可能只是监控,只要是部队就一定有进攻性。他们可能先用所谓清除太空垃圾,为了维护共同利益的幌子作为试探,如果国际社会对此反应不大,那么很有可能会继续向前迈进。

    那么对于日本要设立“宇宙部队”,你怎么看呢?(崔天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98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