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欲成立“宇宙部队”提高太空监控力

2018年11月21日 19:07: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本防卫省表示,欲成立一个用于监控太空空间的专门部队“宇宙部队”,并将其写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简称防卫大纲)中。

    日本政府20日召开有关安全保障和防卫力量的座谈会,总结归纳了新版防卫大纲草案要点,将太空和网络领域列为重点,称将在这些领域优先投入资金、人力等资源,以提高太空监控能力和网络防卫能力。

    作为提高太空监控能力的重要一环,日本欲成立“宇宙部队”。防卫省称该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太空动态,包括监测人造卫星及火箭残骸等太空垃圾情况,以及探测他国可疑卫星等。具体方式则是通过地面雷达和飞行器上搭载的雷达进行探测,并通过人造卫星等与其它渠道的信息源进行信息共享。

    据日媒报道,该部队预计将在2022年左右组建完成。

    此外,防卫大纲草案还称,应着眼于人工智能(AI)及激光等最尖端技术。包括大型无人潜艇在内,AI相关装备引进等也在考虑之中。随着人口减少和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加剧,日本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也面临着人手不足的难题。为此,草案还指出在运用科技节省人力的同时也要通过扩大自卫官录用面、提高待遇以及提高退休年龄等手段保障人力。(吕少威)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