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左右摇摆 土耳其或受压弃购S-400 移情“爱国者”

2018年11月22日 10:51:3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在土耳其释放美国牧师布伦森之后,美土解除了对彼此官员的制裁,两国紧张关系得到缓和。土耳其和美国都有强烈意愿让双边关系回到“盟国该有的样子”,这就需要双方都作出较大让步。有鉴于此,俄罗斯媒体开始担心俄土S-400交易可能沦为美土修好的“祭品”。

    俄方忧虑并非杞人忧天,因为与土耳其政府关系密切的媒体近日就一直在热议购买美国“爱国者”导弹系统以取代俄罗斯S-400的问题。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5日报道称,土耳其政府正期待五角大楼向国会提出要求,以获得对土耳其出售“爱国者”导弹并提供相关服务的权限,预计美国国会将在今年12月向五角大楼赋权。

    土耳其如果弃购S-400而选择购买美国“爱国者”会有何利弊呢?首先受波及的就是俄土两国于2017年12月签署的S-400军售贷款协议,总额25亿美元。而据埃尔多安此前披露,土耳其似乎已经支付了10多亿美元。如果土耳其这个节骨眼宣布弃购S-400,“首付款”可能就“打水漂了”——被当做违约金。

    俄军S-400远程防空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外,这样的背信弃义也会冲击俄土两国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的信任,尤其是两国在叙利亚的合作将遭遇新的困难。不过,在土耳其与俄罗斯合作设立的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土耳其支持的武装分子一直在与叙政府军作战,既然情况已经很糟,似乎土耳其也不在意战火更猛烈一些。

    至于好处,美国一直反对土耳其购买S-400,喊得最多的就是S-400与北约系统不兼容,尽管这个问题不像美国渲染得那么严重,但确实存在。如果是购买“爱国者”,就不存在这一问题了。

    另外,美国还以“国家安全考虑”为由给土耳其购买F-35设限,甚至威胁直接拒售。美国担忧土耳其同时拥有F-35和S-400,那么它就有能力测试F-35的隐形性能在面对这款令人生畏的防空武器时效力如何。如果土耳其能够获得这份数据,那么俄罗斯也有可能得到。

    但是如果土耳其选择了“爱国者”,则F-35的问题将迎刃而解。而此前热炒的美国可能因为S-400交易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的忧虑也将不复存在。至于土耳其不得不向俄罗斯支付违约金的损失,俄军事专家沙米尔·加列耶夫坦承,土耳其“移情”后通过与美国开展其他军事技术及地缘政治合作项目,弥补损失绰绰有余。作为F-35项目合作伙伴的土耳其,将顺利地从F-35全球销售中分得一杯羹——部分零部件由土耳其提供。

    当然,弃购S-400也会为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更深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11月17日,埃尔多安和特朗普在电话中对两国军队在曼比季的联合巡逻表示满意,前者还对美国停止军援库尔德武装以及调查“居伦运动”表达了“殷切期望”,如果土耳其在S-400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在叙利亚可能也会有所妥协。

    毫无疑问,对于土耳其而言,美国显然比俄罗斯能提供更多“特惠条件”——无论是“真金白银”抑或是地缘利益。但是迫于压力放弃采购红旗-9的殷鉴在前,如果土耳其随后为了利益弃购S-400,那么土耳其一直宣扬的“独立主权国家”立场将遭削弱。(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