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区卫士——记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

2018年11月22日 11:25: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武警深圳支队官兵担负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安保任务。武警深圳支队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金秋时节,在深圳市中心区北端海拔不过百米的莲花山山顶,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的党员代表在一座铜像前,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这座高6米的铜像,塑造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他身披风衣,器宇轩昂,步伐坚实,在山顶俯瞰着眼前这片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

    组建35年来,武警深圳支队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的守护者,与这座城市一路风雨兼程。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事业的参与者,又是改革开放精神的实践者、改革开放进程的捍卫者,官兵们始终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不负重托,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支队先后16次被武警广东省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支队沙头角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沙头角好中队”荣誉称号,执勤十四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如果说深圳是一艘满载期望、奋力远航的巨轮,那么武警深圳支队就是护航这艘巨轮顺利前行的英勇水手。”武警深圳支队支队长纪振京说。

    守护深圳特区繁荣稳定

    武警深圳支队正式成立于1983年1月1日。它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第三团第二营和宝安县大队一部,它的基因传承自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东江纵队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战斗精神,深深融在了深圳支队的队魂之中,扎根驻地、服务人民、守护深圳特区繁荣稳定,成为支队官兵最重要的使命。

    今天被誉为深圳一景的深圳河,当年淤泥深厚,臭不可闻。没有一件大型装备的武警深圳支队官兵跳进臭水烂泥,轮番人工清淤,让河道恢复了几十年没有过的清澈。

    上世纪80年代,深圳开工建设第一所高等学府深圳师专。武警深圳支队派出100多名官兵开进荒郊野岭,投身校园建设。该校后来成为深圳大学一部,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学子。

    武警深圳支队执勤二大队担负着广东省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守卫勤务,主要负责核电站外围的警戒防护和各路口出入人员证件查验,以确保核电站的安全生产。

    记者来到执勤二大队六中队战士周南江的哨位,这是一个看似面朝大海、充满诗情画意的“五星级海景哨”,但周南江却无暇欣赏眼前的美景,他密切地注视着远方海平面的情况,不敢有一丝懈怠。在他的身后就是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每年能发电450亿千瓦时,为粤港两地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它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2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

    大亚湾核电基地所在地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经常有台风光顾。

    “台风来时,雨点像石子一样打在脸上,海浪直接拍在8米多高的哨所玻璃上,官兵上下哨时稍有不慎就会被风浪卷入大海。”武警深圳支队执勤二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陈永华介绍,“以前哨位条件还没有这么好的时候,我们需要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哨位上。”

    如今官兵们已经开始在安全系数极高的新哨楼站岗执勤,即便遇到再大的台风,哨兵的安全也不会受到威胁,但背包绳依旧静静躺在执勤柜内,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支队守护核电基地的忠诚故事。

    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光荣部队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武警深圳支队不少中队前面是酒楼、身后是岗楼,墙外是市场、墙内是操场,时刻面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武警深圳支队近40年的历史证明,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光荣部队。

    “再富的富翁,也富不过我们中队的弟兄。”在武警深圳支队,执勤十七中队的官兵有时这样开玩笑。

    深圳支队执勤十七中队时常担负押运钞票、黄金等重要物资任务,长年累月跟钱打交道。随着特区经济的迅猛发展,金融运转与资金流动日趋频繁,武装押钞任务也不断增多。

    每当受领押运任务之后,支队就会组织参勤官兵进行专勤研究、专勤教育和特情推演,并成立流动党小组,确保任务到哪里组织旗帜就树到哪里、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执行任务时,官兵在颠簸的闷罐列车车厢里,24小时与成箱的钞票形影不离,任务短则三五天,长则十天半个月,夏天车厢内最高温度50多摄氏度,冬天最低零下20多摄氏度,吃喝拉撒睡全在狭小的车厢内。”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保卫处处长王岳辉告诉记者,“押钞官兵每年行程在10万公里以上,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每次都安全、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驻地位于梧桐山下大鹏湾畔的武警深圳支队沙头角中队,曾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5次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武警总部授予“沙头角好中队”荣誉称号,被武警部队评为首届全国十大“执勤标兵中队”。

    沙头角中队曾驻守在毗邻香港的沙头角口岸,改革开放之初,这里是最容易进入香港的一条通道。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一些不法分子千方百计拉拢驻守这里的武警官兵。

    在一次留置看护勤务中,留置对象跟战士陈龙说:“帮我捎句话,给你10万元。”陈龙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没想到,对方加码到20万元、30万元,最终出价七位数,但陈龙仍不为所动。对方泄了气,喃喃自语地说:“这世上还真有不爱钱的人。”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1年以来,沙头角中队官兵拒绝帮地方老板追债、看场、护私,以及拒绝为被看守人员亲属、朋友递条子等近万次。官兵心里都有这样的信念:守住党和国家的利益、守护特区安全稳定,是无价的。

    “我们时刻准备战斗”

    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维稳处突形势复杂多变,武警深圳支队官兵时刻准备着处置突发情况,在维护特区稳定的同时,树立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位于珠江口东岸,是集海、陆、空、铁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国际空港,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已经运送旅客243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8.6万吨,起降航班17.6万架次。

    在深圳机场,记者看到武警深圳支队机动三中队巡逻小组的5名队员携带防暴枪、应急棍、抓捕器、盾牌等装备,迈着整齐的步伐巡逻在人群中。这个担负机场外围武装巡逻和反恐维稳任务的中队,每天执勤时间近18个小时。

    “巡逻过程中,官兵们需要时刻保持规定的队形与姿态。”机动三中队中队长王晓群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是方便快速处置突发情况,二是为了在深圳机场过往群众面前树立良好的军人形象。”

    为提升反恐特战训练效果,武警深圳支队每年与全市多支反恐队伍同场竞技,每季度组织特战分队进行“魔鬼周”野外生存特训,每月组织机关带实兵“不打招呼式”拉动演练。支队先后11次在总队比武竞赛中夺魁,4名官兵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优秀带兵班长,支队连续5年在总队特战分队对抗比武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今年8月底,武警广东总队举行特战分队对抗比武,身负25公斤装具在大雨中经历了一整天的高强度训练后,武警深圳支队特战中队狙击手丁邦达与战友共同参加“掏黑窝斩首”课目比武,这个在雨夜进行的课目,要求狙击手使用一发子弹对头环靶射击,靶标显靶时间只有10秒。

    丁邦达迅速跃进至射击位置,很快利用夜视瞄准镜搜索到目标,但他并没有急于射击,而是不断调整呼吸,“我一定要打出有把握的一枪!”在显靶7秒后,丁邦达果断扣动扳机,准确命中靶标。随后,战友们向目标发起总攻,顺利完成“掏黑窝斩首”行动。

    在武警深圳支队特战中队的训练场上,记者看到诸如模拟射击训练方舱、模拟公交车、模拟隧道等模拟城市作战环境的设施。“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里,城市作战是特战队员必须掌握的技能。”特战中队中队长吴桂文告诉记者,“我们有时还会到训练场外的一些陌生废弃建筑内进行训练,最大限度模拟城市作战环境。”

    “我们时刻准备战斗。”作为深圳地区的一支特战力量,每逢重大节日或活动,特战中队都要在重点地域备勤,中队长吴桂文说,“我们要努力保证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平平安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