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呼之欲出的“欧洲军队”

2018年11月22日 12:23: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城市凡尔登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时,呼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自己的军队,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呼吁打造“欧洲军队”了。作为重塑欧洲的重要象征,建立“欧洲军队”一直被视为欧洲防务一体化最直接的体现,更是欧洲大国长期以来追求的政治目标。

    历经60余年的“欧洲军队”建军之路

    欧洲国家很早就开始尝试组建统一的“欧洲军队”,上世纪50年代初,法国就率先提出组建欧洲防务共同体的倡议。1952年5月27日,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在巴黎签署《欧洲防务共同体条约》,提出将整合成员国军事力量,组建规模为40个师的欧洲联防军。这可以算是“欧洲军队”在纸面上的第一个版本。但是,之后该条约由于政治原因遭到搁置,这一宏伟计划并没有付诸实施。

    然而,在冷战行将结束之时,“欧洲军队”却出乎意料地迈出实质性的一步。1989年,在时任德国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倡议下,法国与德国共同组建了法德混合旅。这支两国混编部队包括法国第1师和德国第10装甲师,总兵力达6000人,总部设在德国的穆尔海姆。这支部队的建立不但成为法德两国世代友好的标志,更成为欧洲在和平时期建立的第一支快速反应部队。

    1991年12月,欧洲各国签订了《欧洲联盟条约》,将“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确定为欧盟三大支柱之一。这一条约为组建“欧洲军队”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1993年,欧洲国家以法德混合旅为基础,组建了一支包括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西班牙5国军队,总兵力约5万人的“欧洲军团”。该军团包括1个法德混合旅、1个西班牙旅、1个德国装甲师、1个法国装甲师、1个比利时机械化师,总部设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欧洲军团”由于其鲜明的欧洲特性,曾被时任德国国防部长吕厄称为“欧洲防务的基石”。

    2003年,欧盟国家开始打造所谓的“欧盟战斗群”。先后有波兰、乌克兰与立陶宛组建三国联合部队,瑞典、芬兰和德国签订军事协议共同组建联合部队。这是一种通常由欧盟中的几个国家共同组建的小规模联合部队,每支兵力约1500人。欧盟计划总共建立18支这样的部队,将其作为欧盟快速反应力量的支柱。由于这种部队规模不大,组成灵活,有助于欧洲国家军队间的融合,因而被视为欧洲联合防务的雏形。

    2018年6月25日,法国、德国、比利时、英国、丹麦、荷兰、爱沙尼亚、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9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在比利时签订“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承诺建立一支联合军事干预部队,以应对欧洲地区可能出现的危机,并能够在爆发冲突时快速派出部队,及时进行干预。这可以算是“欧洲军队”最新的版本。

    “欧洲军队”究竟为了防备谁

    马克龙在此次高调宣布要组建“欧洲军队”的讲话中表示,“针对中国、俄罗斯乃至美国,我们必须加强自卫能力……只有建立真正的欧洲军队,我们才能实现自卫……不能光依赖美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欧盟国家是独立主权国家,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外交和防务政策。至于欧洲有没有把中国作为军事威胁,我想大家看得也很清楚,中国从来没有对欧洲构成过任何威胁。”那么,欧洲国家组建“欧洲军队”究竟要防备谁?

    首先是“外患”,马克龙指明就是俄罗斯,他说“俄罗斯与我们接壤,并展示了它可以是一个威胁。”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回应值得回味,他表示,“欧洲是一个强有力的经济联盟,他们‘自然’想在国防安全领域实现独立”,因此对马克龙的“心愿”可以理解,并认为这是“一个积极进程”,可以加强世界多极化趋势。

    其次是“内忧”,实际上就是欧洲传统盟友美国。长期以来,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军事集团一直理所当然地承担着对欧洲的防务职责。这也成为“欧洲军队”难以组建的一个重要原因,即似乎没有这个必要。但是,随着特朗普政府上台,其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在很多方面直接损害了欧洲国家的利益。

    一方面,美国强压欧洲国家缴纳更多的“保护费”。在今年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向北约理事会提出,必须在2024年之前,将欧洲各国占本国GDP2%的防务费用增至4%的水平,才能够让北约保持对俄罗斯的压制。而目前欧洲也只有4个国家的防务开支达到2%,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均未“达标”。特朗普因此才会对马克龙提出建立“欧洲军队”的反应极为强烈,他在推特上留言称:“太侮辱了,也许欧洲应该先支付它在北约的费用份额,美国可是给了很大的补贴呢!”特朗普这种对欧洲盟友连“威胁”带“敲诈”的做法,无疑引起了欧洲国家普遍的反感。

    另一方面,美国在对俄关系处理上恶化了欧洲国家的安全环境。近年来。美国对俄罗斯政策日趋强硬,双方对抗愈演愈烈。由于美国本土与俄罗斯距离遥远,因此在对俄关系处理中毫无顾忌,但完全忽视了欧洲国家的感受。特别是特朗普执意退出《中导条约》,不但激化了北约与俄罗斯的矛盾,更给未来欧洲国家安全环境的恶化埋下了严重隐患。马克龙因此表示,由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势必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欧洲不应该夹在美俄的对抗中进退两难,而是需要提高自身的防务体系。

    正是美国近年来一系列不负责任、不顾欧洲盟友的做法使得当前欧洲国家普遍感到“美国不再可靠”,这成为欧洲国家重提组建“欧洲军队”的主因。正如德国时事评论员波特霍尔德·科勒在《法兰克福汇报》上所表示的,“若特朗普固执己见,欧洲防务将回到欧洲人手中。”

    组建“欧洲军队”进入快车道

    “欧洲军队”的组建眼下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在防务资金和防务机构两个领域都有了新的突破。在防务资金领域,2017年6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将正式设立总额高达55亿欧元(约合62亿美元)的欧洲防务基金。该基金将用于协调、补充和扩大成员国的防务研发投资,以及国防设备与技术采购。他表示,“欧洲防务基金将成为欧洲国防工业再次振兴的催化剂,各成员国将开发更多、更先进的国防装备。这些技术和装备能够相互对接,加强我们的防务一体化。”

    在防务机构领域,欧盟自2017年以来,相继成立了一系列军事指挥机构,使得欧洲军事一体化程度不断加强。2017年4月11日,欧盟在芬兰赫尔辛基组建欧盟网络信息战中心。由签约的法国、德国、波兰、瑞典、芬兰、立陶宛等国各派出10名人员组成,每年预算150万欧元,主要负责研究如何应对网络攻击、虚假宣传等。2017年6月,欧盟委员会批准组建军事计划与执行能力总部。其隶属于欧盟军事参谋部,编制25名参谋人员,接受欧盟军事参谋部主任领导。同日,欧洲战术空运中心在西班牙萨拉戈萨成立。其将强化欧盟成员国在空运方面的训练合作,以及提升成员国的空运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2017年11月13日,欧盟正式批准建立由25个成员国签署加入的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决定共同携手发展防务能力、投资防务项目与部署军事行动,这是欧洲防务一体化近半个世纪以来迈出的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法、德共同呼吁组建欧洲军事总部,作为欧盟军事指挥的核心机构,负责制定防务计划,监督欧盟军队作战行动,强化与北约总部、欧盟各成员国军事指挥机构合作。随着这些独立于北约军事指挥体系的防务机构相继组建,“欧洲军队”的架子将逐步搭建起来。

    组建“欧洲军队”依然面临不少难题

    尽管组建“欧洲军队”在当前进入了历史上最有利的发展时期,但是依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和难题。

    首先,“欧洲军队”与北约的关系将愈加微妙。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的军事雄心不会影响与北约的重要关系,而是“与北约的互补,欧盟加强防务不会减损与美国的团结”。但是,组建“欧洲军队”本身就与北约存在固有矛盾。英国前国防大臣、现任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认为,“许多投身欧洲一体化计划的人士,其实内心深处把北约视为阻碍建立更紧密联盟的一个因素。但是问题在于,欧盟不愿意投入资金,指望把资金从北约抽过来,又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正因如此,“欧洲军队”的组建每向前走一步,相关人士都会反复表达其与北约的相容性和一致性,意在消弭北约与美国方面的疑虑。今年11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被问及是否支持建立“欧洲军队”时表示,“我们将北约看作是安全领域保卫欧洲的基石,我们也完全支持各国作更多努力来承担这一责任。”这种模凌两可的表态预示着未来双方关系的微妙。

    其次,“欧洲军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内部纷争。对于组建“欧洲军队”,欧洲国家内部意见并不完全一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英国。长期以来,英国都是组建“欧洲军队”的反对者。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就曾表示,要反对一切试图建立“欧洲军队”的提议。

    尽管如此,“欧洲军队”的建立依然被视为欧盟团结、自主的象征。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所说,“一个欧盟的联合军事组织将让世界知道,欧洲国家间将再也不会有战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代丽卡·莫盖里尼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建立欧盟军事框架以及组建军队,最终是为了脱离北约、自主行动。(王鹏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