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打赢尖兵”纪实

2018年11月22日 14:41:1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蓝盾尖兵”——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打赢尖兵”纪实

    空军地导某旅导弹连射,实施抗饱和攻击。李明 摄

    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的官兵心中,2018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去年,他们刚刚在空军某型导弹首届“金盾牌”比武竞赛考核中夺取团体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蓝盾尖兵”。今年,他们又在多兵种联合课目实战化训练中取得5项战果。2018年,还是“抗洪英雄”高建成离开他们的第二十个年头。

    对于一代代“蓝盾尖兵”来说,入营第一天都会听到那个英雄故事。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湖北段发生特大洪水。“灾情就是命令”,该旅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抗洪抢险。高建成时任该部某营一连政治指导员,接到任务前一天,他还在发着高烧。有人劝他留守,他却摇摇头,毅然登上了赶往抗洪一线的军车。

    地导某营二级军士长陈光也参加过“98抗洪”,回忆起高建成牺牲的那一天,陈光声音低沉,眼圈泛红。他记得那天狂风呼啸,江堤突然溃口,几名战士被湍急的江水冲散。高建成正在组织遇险群众和官兵转移,看到当时的险情,他率先跳入水中,把为数不多的救生衣给了遇险的战友。两个多小时的救援,高建成一步也没有离开,坚持要亲眼看着最后一名战士离开。

    终于,群众和官兵们都转移到了安全区域,而高建成的体力也渐渐耗尽,他最后一次把救生衣让给一名在水中挣扎的新战士,自己却没能再站起来。

    如今20年过去了,该旅修建起高建成纪念馆,陈光站在英雄纪念墙前,看着高建成与其他16名在抗洪中牺牲的战友,他知道,“抗洪英雄”虽已离开他们,“抗洪精神”却从未走远。

    2016年7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北省安陆市洪水暴涨,龙马化工厂被淹,40余吨易爆有毒化学品面临泄漏风险。该旅接到救援任务后,立刻派出100余名突击队员,连夜转移危化物品。在不到一天时间里,突击队员们顶着狂风暴雨,蹚着几乎要将人掀翻的洪水,把危化品罐全部完好无损地运送到了安全地带。

    现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抗洪英雄”高建成所在连队每次集合点名时,“高建成”这个名字总是会被点到,官兵们也总会齐声回答:“到!”

    “‘抗洪精神’是我们的精神名片,我知道英雄始终还在,英雄就在我们身边。”陈光动情地说。

    曾经是“任务敢抢、困难敢闯、重担敢挑、红旗敢扛、生命敢献”,如今是“时刻准备着,时刻准备好”“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一代代官兵用行动与决心,展示着“蓝盾尖兵”的风采。

    2017年,“金盾牌”比武场上,地导某营营长王建章眉头紧锁,盯着操作界面一动不动。这时第一个课目考核刚刚过去,因为通信链路突然发生故障,他带领的团队首战失利,成了倒数第一。

    “算了吧”“没戏了”“前3名是不可能了”……与第一名的巨大差距让战士们有些心灰意冷。

    “考核不是比赛,而是打仗。如果这是实战,咱们就不打了吗?”王建章站起来,握紧了拳头。

    此后,王建章带领团队一次次温习流程、分析问题、设计对策。他们把行军床搬进开会的帐篷里,每一天都奋战到凌晨,困了就裹着大衣眯一会儿。优化供电操作、优化调平流程、构建野战地域通信网、创新战法……两个星期后,他们终于挺进决赛,在最后的抢打课目中率先击中目标,夺得冠军。

    今年10月,该旅连续机动千余公里,执行多兵种联合课目实战化训练。官兵们刚一到达预设阵地,“敌”机空袭的警报就骤然响起。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官兵们运用设伏抗击、隐真示假等多种战术,一举夺得五战果、零损伤的好成绩。

    如今,高建成的女儿高洁缘军校毕业后来到父亲生前所在的连队,成为一名年轻的军官。2017年,她亲眼见证了战友们捧回“金盾牌”奖。在她眼中,父亲留下的精神,正在战友们和自己的身上传承。

    “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怕难,不怕险,敢打必胜!这是父亲用生命教给我的,也是战友们用行动告诉我的。”高洁缘说着,脸上是骄傲而坚定的神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