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敌人找不到北!俄军发烟车"显神技"中国有更强版本

2018年11月25日 13:03: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1月14日,为纪念俄罗斯辐射、化学和生物保护部队成立100周年,俄国防部发布了一段记录该部队各单位实战技能展示的视频。

    视频中,俄军TMC-65U发烟车“吞云吐雾”的盛况令西方媒体赞叹不已。据俄媒介绍,TMC-65U卡车在车尾装有喷气式发动机,俄军可用其清洗装载化学品的军车,也可用来制造非常强的烟幕,以掩护己方军队在战场上的行动。

    战场之上,虚实结合尤为重要,一方面发烟车制造的浓烟可以“掩藏”重要设施、阵地及部署情况,另外也可“凭空”创造假阵地以诱导敌方侦察力量做出错误判断。

    在时下最流行的射击生存类游戏“绝地求生”中,烟雾弹是以少克多、转败为胜必不可少的道具。防守时前者能掩护己方目标(即所谓的“混烟”),进攻时则可封堵敌方视野,为贴近敌方掩体近身作战创造机会。

    虽然游戏中展现的场景是单兵或班级战斗小组作战,但烟雾弹扮演的角色与在大规模作战中使用发烟车已非常接近。

    海湾战争期间,失去制空权的伊拉克军队先是借助民用设备,人工扬沙、扬尘以遮蔽美军战机的“眼睛”,到了战争后期干脆点燃油井,熊熊火焰裹挟着大量浓烟飘洒到空中,对于美军的侦察、空袭尤其是激光制导武器发挥效能,起到了很大削弱作用。

    而在官方媒体的军事报道中,也曾提及中国防化部队接装的新型发烟车“以航空发动机做动力,跟发烟罐全靠自然风力(散播)不可同日而语”。

    透过新闻画面可以看到,在军事演习中,空袭警报刚响,新型发烟车就快速倾泻浓烟,瞬间将导弹阵地包裹其中。2分钟后,“敌机”从阵地上空超低空掠过,盘旋一周再返再查仍一无所获。与此同时,敌方却被发烟部队布置的假阵地引入“歧途”,从而为己方保存实力、隐蔽待机创造了先决条件。

    此前央视也曾报道过中国陆军装备的新型火箭发烟车,不仅能喷吐烟雾,还可发射燃烧弹实施对敌攻击。其对空急促发射,就可在50至200米空中快速布设持续不短于1分钟的“烟幕”,让敌方光学侦察设备和激光制导武器的效能大打折扣。

    尽管近些年来随着各型雷达和通信干扰器材批量列装,各军事大国的电子对抗手段越来越丰富,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但是发烟车作为部队“最原始”的“隐真示假”装备仍有其重要价值。可以肯定,在致力于打造单向透明战场的征途上,让敌人“找不到北”的发烟车仍会占据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