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媒:俄军加里宁格勒部署战略电子干扰系统

2018年11月26日 09:14: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俄媒:俄军加里宁格勒部署战略电子干扰系统 可干扰挪威护卫舰?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1月13日发表了马克西姆·瓦加诺夫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如何干扰美国GPS系统》,摘要如下:

    看来,在西方列出的“俄罗斯干预”清单上又增加了一条。有人正严肃探讨如下说法:不久前于挪威举行的北约军演期间,“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信号不稳定系俄罗斯所为。假设这是真的,那俄罗斯到底怎么做到的?

    芬兰总理西比莱表示,在北约举行“三叉戟接点”军事演习(自10月25日至11月7日)期间,GPS系统遭遇不明干扰,出现运行故障。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导致一艘挪威南森级护卫舰撞上油轮的事故原因之一。GPS系统运行故障的准确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西比莱先生已经断言,俄罗斯是背后的“罪魁祸首”。

    倘若不去理会上述言论的政治背景——“这也是俄罗斯的错”的口号在西方极为盛行,哪怕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不妨试着推想一下:也许我们确实以这种方式干扰了北约军演?单从技术角度而言,俄军如何能干扰GPS系统?

    首先要回顾一下美国GPS系统的运行机制。现阶段该系统共有32颗导航卫星在地球轨道上,其中8颗是备用卫星,剩余24颗卫星分批在6条轨道上运行,每条轨道4颗。卫星与地球同步运转。卫星轨道的位置和卫星的数量使该系统用户能随时最少与6颗卫星,最多与10颗卫星保持通信,从而减少用户定位的误差。

    此外,为理解卫星定位系统的原理,还要稍微介绍一下无线电波,因为正是借助它,卫星信号才能传输到地球。无线电波是一种电磁辐射,具有两大特征:波长和频率。这两个指标互相制约。也就是说,波长越长,频率越低。拿一根弹簧拉一拉就明白了。波长增加,频率就会下降。

    频率较低的长波覆盖空间较广,短波则恰恰相反。与此同时,电波的波长越长,它越能深远渗透各种介质。正因为这样,超长波(又称超低频VLF——本网注)通信主要用于联络远离基地、深藏在水下的潜艇。而对于波长小于1厘米的超短波,雾霾或雨水都是障碍。

    理论上似乎一目了然,对任何信号传输都最好使用长波。然而接发长波需要庞大的天线-传感器。例如,俄罗斯有与潜艇通信的“阿尔法”系统,该系统的天线-传感器高达数十米。

    这么大的设备可没法装在口袋里随身携带。这时,短波就来帮忙了。当今所有电台、电话、导航仪等设备都是在超短波区间内运作。诚然,这类系统最多也就能将信号传输200至300公里,但如果中继信号站足够多,那就不成问题。而且这些设备都能做到很小巧。GPS系统也在超短波区间内运作,使用分米波。所以,您的导航仪在露天地带使用正常,一旦进入隧道可能就没信号了。

    自从无线电台面世,人们立即提出一个问题:怎么对付它?史上首次无线电电子战在1904年俄日战争期间由沙俄舰队发动。从那之后,无线电电子战系统不断发展,日趋复杂。而作为“电子战鼻祖”的俄罗斯迄今仍在该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电子战通过设置干扰来压制通信。无线电干扰是不携带任何有用信息的无线电波。遭遇干扰时,正常通信过程里出现的嘶嘶噪声会干扰操作员的正常工作(传统无线电接收器是这种情况)。

    所有电子战系统都可以分为“战术性近程系统”和“战略性远程系统”。“战术性近程系统”旨在对抗便携式无线电站,以及安装在飞机、地面设备等的无线电站。近程系统体积小,功率低,因而有效范围也小。

    “战略性远程系统”电子战系统体积庞大,有时甚至重达数十吨。它们拥有强大的电源,可以在几千公里的距离内压制通信。这种系统可用来破坏总部通信网以及敌方与轰炸机之间的通信等。

    理论上,究竟是什么能影响到北约演习期间GPS系统的运行?演习在挪威举行,而卫星运行在地球轨道上。在这种距离上,近程电子战系统发挥不了作用。因此,诸如“利曼”“克拉苏哈”“里尔-3”“希比内”等系统窦不合适。俄罗斯现在有什么远程电子战系统?

    首先要注意的是,电子战系统及其性能甚至有时它们的存在本身都是高度机密。它们与导弹防御系统和战略核力量一样,都是世界上保密程度最高的技术。关于远程电子战系统的信息非常少。基本上,对它们的所有分析仅限于观察照片并根据天线的规模,粗略推断其工作范围。

    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战略电子战系统是“摩尔曼斯克-BN”和“撒马尔罕”。互联网上有“摩尔曼斯克”系统的照片:在重型底盘上安装着巨大的天线。目前,加里宁格勒部署有“摩尔曼斯克”系统。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最靠近挪威的领土。

    “摩尔曼斯克-BN”在短波区间内运作。专家估计其最大工作距离为5000公里。也许他们略微美化了其性能。但即使是这个数字的一半也足以从加里宁格勒覆盖整个挪威,包括北约演习区域。因此,假如GPS系统的故障真是归咎于俄罗斯,那么俄最有可能使用的系统是“摩尔曼斯克-BN”。

    还有一种面世更晚的电子战系统——“撒马尔罕”。在公开资料里几乎无法搜索到关于它的任何信息。

    然而,有件事很有意思。两周前,当北约演习在挪威开始的时候,俄国家采购网站上出现了一份文件,内容是开始就安装“撒马尔罕”系统及其基础设施进行招标。考虑到“撒马尔罕”是能够在这样的远距离内运行的两个电子战系统之一,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巧合。

    最后必须提到的还有安装在伊尔-22侦察机上的“伐木者”电子战系统。总体上,从飞机上实施电子战更高效,因为飞行高度有助于扩大电子战系统的有效作用范围。然而,这样的电子战机数量很少,且笔者认为北约航空管制系统会密切监视飞机的活动,如果飞机的飞行时段与GPS系统发生故障的时段相一致,前者就会立即暴露。

    换言之,俄罗斯有能力干扰GPS系统,甚至能取得很大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是俄罗斯军队致使北约演习期间GPS运行不稳。

    最有可能的是,真相很简单且不足为奇——太阳活动稍微活跃一些,就足以立即影响卫星导航系统的效能。较之任何“俄罗斯干扰”相比,太阳辐射才是更强大的干扰源。

    可能,这一次也是如此。(编译/朱丽峰)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