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组建“阿拉伯版北约”合围伊朗?美国算盘难如意

2018年11月26日 13:03: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近段时间以来,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不断发酵,使得素以“海湾霸主”自居的沙特在外交和国际舆论上陷入困境。同时,沙特领导的联军在荷台达战场进攻胡塞武装的战事也不甚顺利。沙特的内外交困,不仅为王储小萨勒曼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蒙上一层阴影,近年来坚定支持沙特,视之为在海湾地区对抗伊朗支柱的美国也在中东政策上进退失据。或许是为了给“不争气”的沙特盟友鼓劲,特朗普政府又抛出了组建“阿拉伯版北约”的新倡议。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期发布的消息,巴林皇家空军司令向美媒透露,该倡议由美国提出,计划囊括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巴林、阿曼、卡塔尔、埃及和约旦。这位空军司令还说,倡议已获得一些海湾国家的赞同,但眼下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最终的联盟框架。同时,巴林外交部长表态称,拟建立的军事联盟为“阿拉伯版北约”,该组织到2019年就可变为现实。

    那么,在如今海湾多国陷入也门战事困局,与伊朗的对峙态势也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这个“阿拉伯版北约”能否改善沙特等国的安全态势,这一联盟的前景又如何呢?

    据中东媒体Al Monitor网站发布的评论文章称,美国倡议的这个军事联盟起初被称为“中东战略联盟”,旨在安全、政治和经济领域促进海湾6国与埃及、约旦的力量整合,为上述国家构建联合军事行动机制,并将美国的安全诉求与这一联盟对接,以增强在海湾地区对抗伊朗的能力。

    Al Monitor网站援引海湾多国外交官透露的消息称,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2019年1月和上述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美国举行首脑会议,确定这一军事联盟的初步框架。英国路透社发布的评论认为,早在沙特记者遇害事件曝出前,美国政府就已经在为这一联盟倡议的实现“忙前跑后”,争取得到各国的谅解和支持。

    路透社认为,美国政府之所以在本该属于阿拉伯国家内部议题的问题上如此态度积极,是因为军事联盟能够实现美国的不少“如意算盘”。此前,特朗普就曾警告海合会国家,称其在遏制伊朗和反恐等问题上的表现不能令美方感到满意,并威胁称如果不改变现状就将减少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军力投入。

    美国政府认为,这一军事联盟的建立,可以消弭海湾国家之间的现有分歧,提高联合对抗伊朗的能力,并使中东国家替美分担更多安全责任。简而言之,就是能让美国“少花钱,多办事”。此外,英媒认为,美国政府的倡议除针对伊朗外,还抱有在中东地区“限制”中国和俄罗斯发挥影响力的隐含目的。

    可见,美国指望“阿拉伯版北约”的倡议能够一揽子解决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内外困境,更好地维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如果美国为军事联盟提出的若干构想都能顺利付诸实施,这一目标的确有望达成。然而,从阿拉伯各国现状看,结成军事联盟在许多方面存在困难。比如,为了提高作战效能,“阿拉伯版北约”要求建立涵盖各国军队的联合作战中心,统一整合各国地面及空中力量。但仅从阿拉伯各国装备的战机情况看,来自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的战机在航电通信设备和机载武器等方面均无法实现互通,各国战机所用数据链也在共享信息方面存在诸多限制——说起来这事还得“赖”美国,因为前者要求出口的美制战机信息平台不得接入第三方装备的信息网络),同样的困难也存在于各国使用的装甲车辆和舰艇之中。

    除技术难题外,阿拉伯各国的政治立场差异,以及对军事联盟的不同利益诉求,也在很多方面阻碍着联盟发挥最大效能。Al Monitor网站援引埃及军事专家扎亚特的评论称,美国推动这一军事联盟旨在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但预计参与联盟的国家对伊朗的态度远非一致。虽然埃及和约旦对伊朗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的行动持“谨慎立场”,但其对伊朗的敌意远不及沙特和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和阿曼也认为有必要与伊朗保持谨慎交往。同时,沙特对于埃及向海湾地区渗透军事影响力的行动恐怕也持保守立场。此外,至今未消弭的卡塔尔与其他海湾国家的外交危机,以及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封锁,也难以在新联盟框架内得以化解。“阿拉伯版北约”即使能够结成,成员国的“三心二意”也将使其作用大打折扣。

    而对于被美国视为其在中东遏制伊朗的头号盟友,且将在未来军事联盟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沙特来说,“阿拉伯版北约”的建立也未必给其带来利好。事实上,在“阿拉伯之春”以及随后的叙利亚内战和也门内战中,沙特独霸海湾地区的地位正被不断削弱,其他海湾国家的“离心”倾向也逐渐显现。

    在也门战场表现可嘉的阿联酋正不断扩大对中东和非洲的影响力,卡塔尔的“造反”至今仍呈僵局,而阿曼、科威特等国也在安全和外交层面不断寻求更大自主权,海合会机制的作用以及沙特对其他海湾国家的话语权优势被不断弱化。

    然而,在“阿拉伯版北约”——这一范围与功能更广泛的新军事联盟中,沙特与其他海湾国家的分歧非但不能被根本消除,新加入的约旦和埃及还可能对沙特主导地位产生新的挑战。美国寄望于通过扩大国际合作、整合盟国资源以缓解沙特目前困境,希望借众多中东国家之力为前者注入“强心针”,但如果沙特不能改变自身经济政策乏力和对外军事干预久拖不决的现状,一个更多元化的军事联盟只能对美沙的优势地位产生更大威胁。(文/马骐騑)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