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成都军区善后办保障局局长叶静:冲锋在前勇担当

2018年11月27日 20:48: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1月27日电题:冲锋在前勇担当——记成都军区善后办保障局局长叶静

    张瑞杰、刘萌

    战场上,他抱着火箭弹排险,守护我方阵地;军械弹药岗位上,他参与数百次弹药销毁作业,保卫人民安全;在军区善后办,他不惧威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捍卫国家财产。

    他就是有着37年军龄、34年党龄的成都军区善后办保障局局长叶静。

    1988年,刚从军校毕业的叶静奉命参加南疆边境自卫作战,主要负责弹药保障工作。战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箭弹呼啸而去。突然,一枚火箭弹从发射架滑落。千钧一发之际,叶静拔腿冲向发射阵地,一把抱起滚烫的箭体,快速拆除引信,成功排险。

    “我是负责弹药保障的,决不能让炮弹在自己的阵地上爆炸!”叶静说。

    作战任务结束了,叶静在军械弹药岗位上主要负责销毁处置各种危险和报废弹药。面对危险,他没有片刻迟疑。

    2002年,叶静带队销毁报废弹药。前两个波次实施顺利,第三个波次时,启动引爆按钮,爆坑却没有一点动静。他心里一沉:情况不妙。

    把指挥权交给副手后,叶静从启动装置开始沿着传导线在灌木丛里匍匐前进,一寸一寸地检查。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他爬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在离待爆弹药2米左右的地方找到了故障点。

    “排除故障时,看着身旁的弹药,那一刻,我觉得时间都凝固了。”叶静回忆说。

    最终,故障排除,弹药安全销毁。“那些年,20多万吨报废弹药、数百次销毁作业,每一次都如履薄冰。”叶静说,“面对职责使命,必须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2015年8月,某联合训练正在开展。叶静带领团队驻训研练。一天下午,儿子叶润东所在部队的同志打来电话:“润东参加五公里越野晕倒了,是热射病,现在正送往医院抢救……”

    “我一下蒙了,这个病如果救治不力,是会出人命的。”叶静说,他挂断电话,就要去向领导请假,可刚迈开腿又犹豫了:这个节骨眼上,真是走不开。

    最后他只好拜托儿子单位的领导帮忙照看孩子。演训结束后,他匆匆赶到医院,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玻璃,看到昔日生龙活虎的儿子躺在病床上,心如刀割。

    “之后的四个月,我每天度日如年,天天希望孩子能站起来。可无情的病魔最终没有让我如愿。”此时的叶静语气已开始哽咽,红红的眼眶溢满泪水。

    家庭遭遇巨变,并没有击垮这位刚硬的汉子。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冲锋在前的勇气和干劲。2015年底,叶静服从改革大局,从原成都军区机关到成都军区善后办工作。面对新体制、新使命,他依然初心不改。

    2016年12月,善后办所属某干休所施工工地发现解放前遗留炮弹,严重威胁周边居民安全。关键时刻,叶静被领导点将。

    叶静抓紧投入弹药搜排、清理和销毁工作。在组织第79次销毁作业时,叶静突然喘不过气,被送往医院抢救。

    经诊断确诊为急性心梗。“再晚一点就没救了,马上做动脉支架手术。”医生说。

    术后一周,身体稍有恢复,叶静不顾单位领导和医院的劝阻,坚决出院,返回弹药销毁作业现场。

    有人劝道:“你没两年就退休了,这么玩命干嘛?”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军人,我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身上的军装。”叶静说。

    在善后办,叶静主要负责停偿工作。“停偿工作时常涉及多方利益纠纷,和国家利益息息相关,容不得丝毫马虎。”叶静说。

    位于邛崃市的某宾馆属于停偿项目中的“硬骨头”之一。叶静4次带队协调地方将酒店关停。面对承租方提出的巨额赔偿,他又多次与承租方法人沟通,但协商未果,停偿工作陷入僵局。对方多次威胁,扬言“知道家人在哪上班”,叶静毫不畏惧,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依规落实停偿工作,维护了部队正当权益。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军人,为党冲锋陷阵的信念,早已融入血脉、刻入灵魂。只要穿着这身军装,只要强军事业需要,我就会一直向前、向前、再向前!”叶静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