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工智能将融入英国海军战舰

2018年12月04日 10:09:18 来源: 新民晚报

    舰艇指挥官在虚拟场景中就能完成对全舰乃至海战环境的“实时掌控”。

    欧洲头号军火商BAE系统公司被称为英国军队的“百宝箱”,总能率先提出颇具超前性的技术方案和武器装备。11月底,该公司宣布投资2000万英镑,发展增强虚拟现实(AR)和人工智能(AI)技术,以便提升未来英国皇家海军舰艇性能。

    “神奇眼镜”显灵

    AI与AR的共同之处是都得益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从而由理论概念变成实用产品。事实上,两种技术已与普通人紧密相连,像网购时常见的大数据分析,就是AI应用;而AR眼镜更是网上热销品。相比之下,这两种技术的军事应用反倒没那么普及。

    鉴于AR和AI商业应用非常成熟,BAE敏锐意识到,如果应用到军舰作战系统上,将能帮助水兵在战时更好做出决定,更有准备地回应各种威胁。

    据悉,BAE的投资中,AR部分的资金用于把该技术整合到现有舰艇的舰桥功能中。公司作战系统分部主管弗兰克·科顿认为,舰桥值班人员“经常超负荷工作”,面对文字、图片、视频、口头汇报等各种不同形式和来源的信息,处理起来极其复杂,他希望通过AR眼镜等产品来解决,“来自雷达、声呐、光电设备等传感器的数据通过数据链接入AR眼镜,值班军官就不必非要呆在控制室里,不管在舰上什么地方,他都能及时获取态势数据和关键信息”。

    不仅如此,戴上AR眼镜后,指挥官将启动类似科幻电影中的工作界面,眼前将出现虚拟的“真实世界视野”,诸如友舰位置等信息直观出现这个视野中,让舰员能够像看到真实物体一样,一目了然地了解自己的状态和位置。这种模式下,指挥官可将更多时间用于保持对视野内各种情况和变化的关注,而不再盯着控制台,或忙于听取舰员汇报。如果发现目标可能威胁到本方舰艇时,操作者可直接在系统中标定该目标,整个系统内的用户都将看到,而无需再专门通知特定人群。这样一来,就能在战斗环境中建立起更高效、更准确的工作流程。

    事实上,BAE计划应用的AR,技术源泉来自皇家海军F-35B舰载机飞行员所用的新概念头盔,它可提供现实世界环境和数字智能的混合显示,飞行员可据此确定敌军和友军之间的差异,几秒钟内确定攻击目标和攻击方式。但用于舰艇上时,水兵自然不能直接使用飞行员头盔。BAE打算先用现成的商用产品进行测试,比如微软公司的HoloLens眼镜,这种AR眼镜更轻,采购和维护更方便,并且也便于不同的值班人员轮换使用。

    电影变现实

    BAE投资的另一重点是把AI助手融合进作战系统中去,让用户能够迅速处理各种数据,并更快、更准确地做出决定。类似的AI助手,早就在民品中司空见惯,比如iPhone手机上内置的Siri、微软公司开发的“小冰”及小米公司开发的“小爱”。BAE寄望于舰上的AI助手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最关键、最重要的信息,同时还给出建议采取的行动选项。此前,BAE为皇家海军开发了基于开放式架构的“共享基础结构”技术,它类似手机上的AppStore,允许舰员在作战系统中添加新功能,提升稳定性和工作能力,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该技术允许舰艇作战系统迅速完成重置,以适应特定作战环境下的需求。

    科顿认为:“AI助手具有改变海战样式的潜力,能够大幅提升态势感知能力,并让皇家海军行动更有效率。”据悉,AI助手将于2019年3月在南安普敦举行的军事演习中首次测试,参试的军舰为英军23型护卫舰,如果一切顺利,将在2019年下半年向其他英军舰艇推广。

    事实上,有不少国家都在测试AR和AI在军事上的应用。比如,美国陆军就打算把AR用于其士兵训练系统,让士兵能够更好地适应战区环境。不过,BAE的设想应该说是把这些技术的实战化往前大大推进一步,一旦实现,像科幻电影中那样的“未来作战模式”也许很快变成现实。(宋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