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就中导条约对俄发最后通牒:将不再“克制”

2018年12月06日 19:43:08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的事有了下文:他的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在北约外长会上对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俄罗斯在60天期限内“继续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将暂停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如果美国认为自己应该拥有《中导条约》限制范围的武器,俄罗斯也将这么做”——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针锋相对地表示,俄方反对破坏《中导条约》,但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俄方将被迫作出反应。他披露说:“早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打算退出《中导条约》之前,美国就在国防预算中预留了研发该条约所限制导弹的资金……他们的下一步是将过错推到俄罗斯身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导条约》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方面退约将造成多方面消极影响”。

    4日,布鲁塞尔北约外长会现场弥漫着“冷战的气息”,蓬佩奥在会上发言称,美国过去已表现出“极大的耐心”。自2013年起,他们至少在30个场合当面告诉俄罗斯人,违反《中导条约》“将产生后果”。蓬佩奥还说,新的俄罗斯巡航导弹不但具有核武能力,而且射程已经超过500公里,属于“实质性违反”《中导条约》,并且该型导弹还“直接威胁”驻扎在欧洲的数万名美国士兵和数亿平民。

    蓬佩奥称,如果俄方继续违约,华盛顿将不再“自我克制”,“并将暂停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直到俄罗斯恢复到全面、可验证的履约状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他将对《中导条约》的消亡感到遗憾,但表示俄罗斯的行为让西方盟国“别无选择”。他同时呼应了欧洲国家希望避免新的军备竞赛的愿望,并承诺对《中导条约》的终结作出“有分寸”和“深思熟虑”的回应。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日表示,已接到指控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文件。她说,俄罗斯坚决反对违反《中导条约》,并准备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美国对话,“而不是在毫无根据的指责和最后通牒基础上”。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表示,华盛顿操纵事实,指责莫斯科违反《中导条约》,其真正目的是要退出这一条约。

    “所谓60天期限,很具有欺骗性,其实只是个借口”,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要离开《中导条约》,是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体现,这是它既定的方针,希望解除任何国际条约对美国自身发展中程导弹的约束。因此,这实际上是一个已经做好的决定,用“俄罗斯违约”来展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合理性”,目的是让外界的质疑少一点,“即使俄罗斯在60天之内按美国的要求撤除导弹,美国也不会留在《中导条约》里”。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魏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1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