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陆军扎实组织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

2018年12月07日 10:04:1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部战区陆军扎实组织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

    坚持问题导向治短补弱

    这可能是记者采访生涯中遇到的最不精彩的一次观摩:11月下旬,桐柏山脉的一座山头上,中部战区陆军数十名将校军官在寒风中等待了两个多小时,还没有看到参加演习的一兵一卒。

    中部战区陆军在此地组织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其中一项主要内容是跟训一场实兵对抗演习。这些将校军官作为集训代表,凌晨就匆匆起床,赶往演习地域,就是为了观摩红蓝双方的一次“遭遇战”。可是,红方被多道障碍阻拦,迟迟打不到观摩区前,蓝方又巧妙隐伏在山林间,集训代表眼前除了纵横交错的道路、河流,就是铁丝网、三角锥。

    按照惯例,观摩时大家会看到演习最精彩的片段。而这次让这么多观摩者在寒风中空等,组织者并不着急。集训开训动员时,战区陆军领导明确指出,这次跟训,不打断演练进程、不影响部队行动,完全按照实战进程走,坚持问题导向治短补弱。

    “在当前接‘敌’展开阶段,红方存在哪些问题?”红方进攻受阻,集训人员私下议论纷纷,战区陆军领导适时引导大家组织讨论,几名旅长争先发言,先后指出“红方前期对通行道路侦察不细致”“红方行进编组不合理,部分工程机械被堵在后面上不来”……此时,寒风凛冽,大家讨论依然火热。

    观摩返回的路上,有人遗憾没有看到精彩场面。一位参加集训的旅长却表示,自己更愿意看到暴露出的问题。他说:“要做到‘五会’,首先要真正弄清楚哪些‘不会’。精彩场面固然好看,可发现并改进问题,战斗力才能有实实在在的提升。”(周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