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班牙加入法德第六代战机研发

2018年12月07日 11:30:17 来源: 新华社

    德国政府人士5日说,欢迎西班牙作为全面合作伙伴,加入法国与德国联合研制第六代战斗机的项目。

    路透社援引德方消息人士报道,法德西“现在的意向”是在2019年巴黎航空展期间“签署三国谅解备忘录”。巴黎航空展将于明年6月举行。

    知情人士披露,法德原计划邀请西班牙作战机研发项目的观察员,但与西班牙官员深入讨论后,决定让西班牙正式“入伙”。

    西班牙国防大臣玛丽亚·玛加丽塔·罗夫莱斯·费尔南德斯本周正式要求以全面合作伙伴身份加入项目。这意味着西班牙将为项目注资。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对西班牙有意加入表示欢迎,说三国理应合作,为战机项目奠定坚实基础。西班牙先前与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合作设计欧洲“台风”多用途战机。法国国防部暂未回应。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017年7月宣布将联合研发战机。两国上个月说,预期明年初与空中客车公司和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签署前期合同,推动名为“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项目研发。这一系统将包括第六代战机和无人机等武器装备。

    按照先前发布的概念图,新战机是配备双发动机、采用双垂直尾翼的双座战机。而达索公司发布的视频显示它有着无尾三角翼气动布局。

    欧洲主要国家现役五代机基本使用“美系”,一些国家仍装备四代或四代半战机。

    正处于退出欧洲联盟过程中的英国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独立研发第六代战机“暴风”。不过,欧洲军方和防务企业人士认为,欧洲两大战机项目最终可能合并,以提高竞争力、节约成本。(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