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破冰船“护航”北极战略

2018年12月10日 14:27:04 来源: 新华社

    图为在北极地区部署的俄军

    从“红色极地巨兽”到“极地猎手”!俄破冰船“护航”北极战略

    北极到底有多重要?这里的矿藏价值30万亿美元——普京对北极价值的概括简洁明了。

    而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解释则更为详尽——北极蕴藏着900亿桶石油、50.97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以及储量丰富的铜、铅、钴、镍、钼、锌、黄金、白金、钻石、铁矿石、煤炭和铀等矿产资源。

    俄罗斯计划在北极地区建造13座空军基地,并投入一大批专为北极环境设计的装甲车辆以及军舰。但是要说到争夺北极的“王牌”,强大的破冰船队才是当仁不让。

    俄新社评论称,无论是开发北极资源,抑或是开辟航道,都离不开“货真价实”的破冰船队,前者才是在北极地区开展一切军事行动和民用建设的实力保障。

    俄罗斯使用核动力破冰船征服北极的历史,源于被称为“红色极地巨兽”的“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

    “列宁”号于1959年首航出海,是全球首款核动力水面舰艇。“列宁”号也因此被誉为当时苏联工业成就的典范——全船7万余个零件,焊缝总长超过6000公里。

    “列宁”号在北海航线上服役30年,总共行驶65.44万海里(1海里约为1.8公里),破冰里程达到56.06万海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30圈。

    紧随“列宁”号服役的,是体积更大、动力更为强劲的“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它成为世界上第一艘驶抵北极点的水面舰船。以这2艘破冰“巨兽”为代表,苏联建成了一支强大的核动力破冰船队。

    但是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核动力破冰船队却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吃老本”。而随着北极资源和航运的高价值图景越来越清晰,各国围绕该地区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俄罗斯对北极的“热情”又重新焕发。

    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表示,为给俄罗斯北极战略“护航”,该公司将在5年内造出10艘破冰船。其中新一代的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将建成3艘,其排水量7.1万吨,接近超级航母,被设计能够装载集装箱式导弹及火炮系统,号称“极地猎手”。在俄罗斯的规划中,未来他们将建成一支包括40多艘重型破冰船的极地舰队。

    而与之相对应的,美国目前只有一艘海岸警卫队的极地破冰船,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上将说,美国至少需要6艘破冰船,其中3艘应该是重型破冰船。

    中国目前也只有1艘极地破冰船“雪龙”号,但据悉中国首艘国产“雪龙2”号破冰船已经下水,预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而且中国已开始竞标建造一艘核动力破冰船,用于“破冰、在极地开辟航道并提供电力”。

    全球航运、国际贸易和能源供应的现状及规则未来都可能因北极而改写,北极的争夺战必将愈加激烈。而核动力破冰船舰队,或成为这场北极“冰雪暗战”中最重要的砝码。(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