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海军呼吁强化北极战备 扩破冰船队规模对抗中俄

2018年12月10日 17:27:0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海军部长呼吁强化北极战备 扩大破冰船队规模对抗中俄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12月6日发表了题为《海军部长宣布北极行动“愿望清单”》的报道。

    美海军最高文职官员理查德·斯潘塞6日表示,海军需要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势力来对抗潜在的对手。

    报道称,随着俄罗斯和中国持续向该地区投入更多资产,美国采取对策,打算扩大海岸警卫队破冰船队的规模。然而,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说,要做的事情不止于此。

    “北极是我们必须重点关注的一个地区。”他说。他还表示,该地区包含在他的能力需求“愿望清单之内”。

    报道称,斯潘塞说,这份清单包括在阿拉斯加建立一个战略港口以及在西北水道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他指出,在该地区作业的商船的安全非常令人担忧。

    “你们能想象嘉年华游轮在那里遇到问题,而俄罗斯人……进行拖船救援吗?”他说,“我们要关注这些”。

    报道称,随着海冰融化打通航道并让人得以进入自然资源丰富的区域,北极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与日俱增。今年1月,中国宣布了一项新的倡议,欲与俄罗斯合作开发一条北极航道“极地丝绸之路”。美国海岸警卫队指挥官卡尔·舒尔茨上将今年7月对国防部说,俄罗斯已经拥有40艘至50艘破冰船并计划建造核动力型。

    斯潘塞指出,海军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在该地区“水下”作业,它两年一次在北极圈内举行“冰雪演习”,旨在提高潜艇在寒冷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但他表示,美国海军需要向该地区部署更显眼的舰艇来增强威慑力。

    “通过潜艇的出没来实现和平有点难。”他说。

    他指出,增加海军在该地区的兵力和船只需要更多资金。

    报道称,这位海军领导人告诫说,经费的削弱会危及海军近来为增强军力所做的努力。

    斯潘塞指出,与此同时必须继续与俄罗斯和中国保持专业层面的对话来防止冲突。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