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出云号”升级为航母 日本朝野各党派意见不一

2018年12月12日 14:16:12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出云号”护卫舰升级为航母?日本朝野各党派意见不一

    日本执政党新《防卫计划大纲》工作小组同意将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护卫舰“出云”号升级为航母,并定名为“多用途运用护卫舰”。工作小组确认将以书面形式明确:自卫队“出云”号改装为“多用途运用护卫舰”后,虽事实上升级为航母,但将在专守防卫的范围内加以运用。不过,日本朝野各党派对于“出云”号航母化的意见不一。

    日本NHK电视台12月12日报道称,在将“出云”号升级为航母的问题上,日本公明党担忧称,“它是否不同于宪法禁止拥有的‘攻击型航母’,这一点并不明确”。公明党曾3次拒绝同意这一方案。

    在此情况下,在11日的相关会议上,日本政府解释称,“多用途运用护卫舰”不同于“攻击性航母”,不会日常部署最新型隐形战机F-35B。F-35B战机可在短距离跑道上起飞,并能垂直降落。

    执政党方面确认将以书面形式明确:将基于此前日本政府见解,仅限于专守防卫的范围内对“多用途运用护卫舰”加以运用。执政党认为,“升级后的护卫舰将不属于‘攻击型航母’这一点已经明确”,认可了包括“航母”在内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主要内容。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自民、公明两党11日召开了有关新防卫力建设指南《防卫计划大纲》的工作组(WT)会议,基本同意了政府出示的大纲及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的框架草案。两者的主要内容均写入了将海自护卫舰“出云”号升级为“航母”的构想。日本舆论普遍预计,该构想会实现。日本政府力争在18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大纲,将推进制定工作。报道认为,日本朝野对拥有航母会导致脱离“专守防卫”政策的担忧情绪或升温。

    草案写明在难以锁定攻击主体、围绕发动自卫权存在课题的网络空间内拥有“反击能力”,以及推进导入被指与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有关的远程巡航导弹。日本防卫政策今后有可能大幅变样。

    目前,日本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有“出云”号和同型的“加贺”号共2艘。围绕拥有航母,日本政府一贯在国会答辩等场合表明见解称,“攻击型航母”在宪法上不被允许。

    在11日的工作组会议上,日本政府表示关于在实施改装时设想运用的F-35B战机,暂不进行常态化搭载。曾经态度慎重的公明党认为“改装没有超出政府一贯答辩的范畴”(该党议员、工作组代理主席佐藤茂树语),表示了理解。有鉴于此,作为执政党判断其不属于“攻击型航母”。

    日本政府考虑避免使用“航母”的叫法,而是称之为“多用途运用护卫舰”。改装设想的是增厚甲板,使其能承受战机起降等。框架草案写入了“实施‘出云’型的改装”。关于网络反击能力,草案则提出彻底强化“阻碍对方利用网络空间的能力”。在能够从敌方射程外进行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方面,写 明将部署“JSM”、美国开发的“JASSM”、“LRASM”。

    另外,对于预计2030年代退役的航空自卫队F-2战机的后续机型,草案称“把国际合作纳入视野,尽早着手开展日本主导的开发”,但草案未给出是日本国产还是共同开发等的具体方案。

    针对“出云”号航母化构想,日本朝野党派则持有不同意见。

    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政府之所以在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里把改装“出云”号成为“航空母舰”列为主要内容,其背景是日本周边安保环境的变化。为了加强“西南诸岛”和日本周边太平洋海域的防卫,自民党2018年5月建议引进“多用途运用母舰”,以便在离岛的航空基地遭到打击等情况下,能够作为替代跑道发挥航空母舰的作用。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认为,这一“多用途运用母舰”不会常备搭载战机,并不是宪法上不允许的“攻击型航母”,不会成为给他国带来毁灭性打击的威胁。

    对此,日本在野党方面提出批评认为,这将事实上使先发制人的攻击成为可能,如果通过其加油的美国军机进行军事活动的话,日本将会被卷入战争。此外,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内部也有意见要求政府慎重研究此事。

    为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已基本决定,避开使用可以联想到航母的“母舰”一词,而将其称为也可以发挥“航母”作用的“多用途运用护卫舰”。在此基础上,以明确规定只用于专守防卫范围的形式进行引进。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今后将在国会等场合对这一想法进行认真细致的解释,以求得各方的理解。(王欢)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