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堃源:退伍“兵哥”借互联网实现创业梦

2018年12月12日 14:31: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陈堃源:退伍“兵哥”借互联网实现创业梦

    齐歌夷、杨雅雯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33岁的陈堃源曾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南昌市支队,如今他是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退役8年,从名不见经传的求职者到全国工商联代表,随着身份的变化,陈堃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创业。

    2002年12月,陈堃源参军入伍。8年间,他从战士、班长到代理排长,从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到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逐渐成长为同龄兵中的佼佼者。

    原本他以为拿着军功章和厚厚一叠荣誉证书,找个好工作肯定没问题,可由于没有专业技能、缺乏行业经验,他在部队积累的优越感被一次次求职时的失败击得支离破碎。为了生活,他当过保安,做过司机,一天天忙碌下来,陈堃源总觉得离自己憧憬的生活愈行愈远。

    因为在部队做过后勤兵,思量再三,他决定自主创业,从自己熟悉的农副产品配送开始做起。2010年,陈堃源和两名战友在南昌市青云谱区一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附近开启了“兵哥送菜”的创业路。

    创业初期,因为人手不足,他们3人既是采购员又是分拣员,还要跑营销。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他们要去采购产品,凌晨三点多开始分拣,五六点装车,通宵达旦,日复一日。“那时候买不起汽车,只能骑着三轮车去送货,夏天,常常晒脱一层皮;冬天,往往冻裂一道道口子。”陈堃源说。

    凭着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质,陈堃源的业务越做越大。2014年,陈堃源成立了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员工80%为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实行全面军事化管理。他们以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模式开启了新的征程,并逐渐在生鲜配送领域站稳了脚跟。

    2015年,陈堃源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自主研发了平台管理系统——兵哥智慧供应系统,将公司成功转型为“互联网+平台管理”的电商企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通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并发挥“兵哥”优势,免费提供修理水电、清扫垃圾等便民服务。

    2016年,“兵哥”继续推出创新之举,实现互联网+农产品大流通,成为一家真正的退役军人+互联网的电商企业。

    如今,“兵哥送菜”已在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上海四省一市成立了14家分公司,员工规模从3个人发展到380人,营业面积从50平方米增加到近2万平方米,营业额也从2014年的20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亿元,成为江西省首家挂牌的生鲜电商企业。

    在公司,迷彩工作服、迷彩墙、军旗、党旗、军事化管理标识、部队元素比比皆是。“8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我敢想能拼的军人品质,也给我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陈堃源说,为了能回报国家和部队,他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和退役军人基金,提供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为政府分担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任务,目前已安置退役军人和军人亲属200多名,帮助30名退役军人创业。

    面向未来,陈堃源的愿景清晰而开阔:培育100名退役军人创业先锋,优选上百品类上千产品上线,启动服务千家万户的百城万店。“我希望能借力公司业务的裂变,带动就业创业人数的裂变。”陈堃源说,他的最大梦想是力争5年内帮助解决30万退役军人和军人亲属创业就业。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