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也门政府代表与胡塞武装欲换俘 停火协议难产

2018年12月13日 09:20:47 来源: 新华社

    也门政府代表和反政府的胡塞武装代表11日继续在瑞典谈判,就交换俘虏事宜达成一致。按胡塞武装的说法,双方期待交换总计1.5万名俘虏。

    也门政府代表同一天告诉法新社记者,冲突方难以达成停火协议。

    【达共识】

    为避免大规模冲突,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积极斡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本月6日在瑞典启动新一轮和平谈判。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的代表11日证实,双方同意45天内完成换俘,将利用2座机场,分别是位于也门中部、由政府军控制的塞云机场和位于首都萨那、由胡塞武装控制的萨那国际机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监督换俘过程。这一国际组织说,换俘可能牵扯遣返他国公民。

    讨论交换俘虏事宜是也门冲突双方首次证实“面对面”对话,先前一直由格里菲思代为“传话”。

    按法新社的说法,换俘是谈判中最不具争议的话题。其他议题包括开设人道主义通道、重新开放已经停止运营的萨那国际机场以及荷台达港的控制权。

    也门政府军6月中旬发起收复荷台达的战役,与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一道取得一些进展,但没有能夺取这一战略要地。

    荷台达是也门重要交通枢纽,几乎全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经由这座港口运入也门,现在由胡塞武装控制。

    【换名单】

    胡塞武装方面说,冲突双方的换俘名单涉及1.5万名在押人员和囚犯。

    胡塞武装代表加利卜·穆特拉克说:“双方都提供超过7000个姓名,包括大约200名高级官员。”

    也门政府消息人士说,他们提供的名单上有8000多人,但拒绝说明双方总计期待交换多少人。

    胡塞武装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说,双方有两周时间修改换俘名单。

    也门政府谈判代表阿斯卡尔·扎埃尔说,政府方面要求胡塞武装移交已故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的遗体。

    胡塞武装2014年9月夺取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介入也门内战,帮助政府军反击胡塞武装。

    萨利赫曾在也门长期掌权,2011年被迫下台,2017年12月在逃离萨那途中遭胡塞武装打死。在那以前,萨利赫的武装力量一度与胡塞武装结盟,共同对抗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以及多国联军,但联盟双方最终反目。

    【留遗憾】

    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代表着重磋商交换俘虏之余,谈及荷台达港和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市停火事宜。

    法新社以也门政府谈判代表扎埃尔为消息源报道,冲突双方本轮谈判不可能达成停火协议。“停火协议是(谈判)总框架的一部分,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取得进展,最终达成全面停火。但我认为,我们在这轮谈判中难以取得这一进展。”

    停火协议难产,意味着也门正在经历的严重人道主义危机无法得到大幅度缓解。也门四分之三人口亟需援助,2015年以来大约8.5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饥荒。联合国警告,一场特大饥荒即将来临,估计将影响1400万也门人,相当于这一国家半数人口。(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