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库尔德武装警告土耳其别“过河”

2018年12月15日 11:07:57 来源: 新华社

  控制叙利亚近四分之一国土的库尔德武装13日向土耳其放话,称如果土耳其军队胆敢打到幼发拉底河以东,库尔德武装将“强力”回击。

  【寄望美国劝架】

  “叙利亚民主军”总司令马兹卢姆·科巴尼告诉路透社记者,库尔德武装随时准备战斗,同时希望借助外交努力避免战事。

  科巴尼说:“我们准备应对任何进攻,将在我方控制区予以强力回击。截至现在,我们还在尝试经由外交途径阻止(敌方)。”

  “叙利亚民主军”是由库尔德人主导的军事联盟,2015年组建,科巴尼是创始人之一。作为主力的“人民保护部队”得到美国扶持,夺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的大量地盘,一度控制叙利亚北部和东部大部分地区。

  土耳其一直忌惮库尔德武装,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库尔德工人党是土耳其境内分裂势力,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

  土耳其2016年以来发动两次针对“人民保护部队”的越境军事行动,攻占后者占据的叙西北部阿夫林地区和北部其他地区。

  土耳其多次扬言要打到幼发拉底河以东乃至叙东部与伊拉克的边境。由于美军驻扎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为避免与美军擦枪走火,土军一直没跨过幼发拉底河。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2日宣布,土军“数天内”将发起进攻,打击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库尔德武装。

  美国国防部警告,不接受任何一方在叙东北部采取单边军事行动。

  科巴尼说,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本周早些时候到访“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区,美方已在“认真”阻止土方军事行动。

  【反恐没我不行】

  科巴尼说,美方清楚,一旦土耳其发动攻击,美方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将功亏一篑,“我们双方的合作也将付之东流”。

  他说:“如果土耳其进攻,‘人民保护部队’将被迫守卫边界、保护家人,与‘伊斯兰国’的作战将不可能(持续)。”

  以土耳其越境炮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理由,“人民保护部队”今年10月暂停打击“伊斯兰国”。美军继而在叙土边境设立观察哨,土军停止炮击,“人民保护部队”恢复打击“伊斯兰国”行动。

  “人民保护部队”正在代尔祖尔省哈金地区打击“伊斯兰国”残余成员。

  “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努里·马哈茂德说,“人民保护部队”正准备进入哈金,“任何对叙东北部的攻击会直接影响哈金战役”。

  至少5000名“伊斯兰国”成员据信龟缩在叙利亚东部,其中2000人是非叙利亚籍武装人员。科巴尼说,“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可能藏在叙东部。媒体先前多次传出巴格达迪死讯,但美国和“伊斯兰国”未予证实。

  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土军12日开始向东南部基利斯省和哈塔伊省增派人员和重型武器,加强在土叙边境的部署。

  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国民军”13日说,多达1.5万名武装人员准备帮土军攻打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但行动日期“还没有定”。

  “国民军”发言人优素福·哈穆德说,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将里应外合,在叙北部、东部和土方边境多条战线协同作战,土军将比叙反对派早几天行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