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韩驻军费用谈判又“谈崩”

2018年12月15日 11:07:57 来源: 新华社

  美国与韩国围绕驻韩美军费用分摊的新一轮谈判再次无果而终。

  韩国外交部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14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双方“几乎就所有要素达成一致”,但对协议“总体规模”存在分歧,因而未能达成最终协议。

  韩美官员11日开始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为期3天会议,韩方首席代表是前驻斯里兰卡大使张元三,美方首席代表是副助理国务卿蒂莫西·贝茨。双方试图确定2019年起费用分摊比例,以新协议取代2014年达成、今年年底到期的协议。

  截至14日,美韩双方没有发布2019年驻韩美军费用总额。

  美国1953年以来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军规模大约2.85万人,韩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分摊驻军费用。美韩自1991年起先后签署9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议;自今年3月以来共举行10轮谈判,以确定第10份费用分摊协议,均无果而终。

  韩国媒体先前报道,谈判分歧主要源于美方“狮子大开口”。韩国2018年为驻韩美军分担费用总额为9600亿韩元(约合8.5亿美元),美方要求韩方大幅提高负担比例。

  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周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韩国今后5年每年支付大约12亿美元。

  驻韩美军14日发表声明,说美方寻求“尽快”就费用分摊达成一致,但就美韩现有磋商看,“我们无法推测潜在结果”。

  按照韩国外交部那名官员的说法,双方今年不会再次就费用分摊“碰头”。路透社报道,这一说法触发驻韩美军明年费用出现“缺口”的担忧。

  另外,驻韩美军方面上月警告,如果美韩无法就费用分摊达成一致,为美军提供服务的韩方人员明年4月中旬起可能将“无薪休假”。大约8700名韩方员工现阶段向驻韩美军提供行政、技术和其他方面服务。

  依据驻韩美军最新声明,美方将确保韩方人员“有充足时间为可能出现的休假作准备”。

  韩国外交部那名官员说,韩方将“努力把对员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