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科索沃批准组建军队引反弹 塞尔维亚威胁将武装干预

2018年12月16日 17:46:3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2011年12月5日,在科索沃北部的亚格涅尼察,北约科索沃维和部队士兵和塞尔维亚族民众拆除路障。新华社发

    外媒称,科索沃“议会”14日投票决定组建一支5000人的常备军。此前,塞尔维亚总理表示此举可能引发贝尔格莱德的军事干预。

    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称,在科索沃阿族人“起义”反对塞尔维亚人统治20年、“独立”10年后,这一举动被美国称赞为“具有历史意义”,但北约批评此举对缓解科索沃和塞尔维亚之间紧张关系的努力无益。

    在120个席位的“议会”中,107名“议员”同意将轻武装科索沃安全部队转变为军队,安全部队原本是为应对危机、民防和清理上世纪90年代冲突中的军械而成立的。

    报道称,塞族“议员”抵制了投票。科索沃“宪法”授权组建一支“国防军”,但多年来普里什蒂纳一直没有采取行动,普里什蒂纳只是徒劳地寻求科索沃塞族的批准。

    报道称,此举也遭到科索沃塞族的保护者——塞尔维亚的强烈反对。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北约表达了担忧,但科索沃还是作出了这一决定,对此我感到遗憾。”

    他说:“北大西洋理事会现在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北约与科索沃安全部队的接触程度。”

    联合国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这一举动感到担忧。

    报道称,尽管建立一支军队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塞尔维亚政客坚持认为,这支军队可能被用来把剩下的塞族人赶出科索沃,这一指责遭到科索沃阿族领导人的否认,后者依赖欧盟和美国的支持来改革和发展这个贫穷的巴尔干小国。

    另据美联社12月14日报道,在普里什蒂纳“议会”以压倒性多数批准组建军队后,塞尔维亚14日商讨了武装干预科索沃的可能性,贝尔格莱德称此举是“对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直接威胁”。北约秘书长称科索沃此举“不合时宜”,并敦促进行对话。

    拥有120个席位的科索沃“议会”以出席的107名议员全部投票赞成通过了三项法律草案,扩大目前有4000人的科索沃安全部队,将其转变为一支常规轻型武装军队。塞族“议员”抵制了此次投票。

    塞尔维亚坚称,这支新军队违反了结束1998年至1999年科索沃血腥独立战争的联合国决议。它直截了当地警告说,它可能会对这个前省份进行武装干预。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说,这是“摆在桌面上的可能选项之一”。

    14日塞尔维亚总统顾问尼古拉·塞拉科维奇说,塞尔维亚可能派遣武装部队,或宣布科索沃为被占领土。塞尔维亚外长伊维察·达契奇说,塞尔维亚将寻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就这一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报道称,塞尔维亚对科索沃的任何武装干预都意味着与1999年以来驻扎在科索沃的数千名北约领导的维和部队发生直接对抗。

    报道称,北约和欧盟领导了多年的谈判来改善这两个巴尔干“邻国”之间的关系,它们对科索沃决定着手组建军队表示遗憾。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我再次呼吁普里什蒂纳和贝尔格莱德都保持冷静,不要发表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言论,也不要采取此类行动。”

    德新社12月14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谴责科索沃议会决定建立一支正式的军队,称这是巴尔干地区局势恶化的一个迹象。

    俄外交部说,甚至不能排除暴力卷土重来,并称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俄外交部指责欧盟和北约淡化巴尔干地区力量对比的变化,并说塞尔维亚在这场冲突中的建设性态度被忽视了。

    报道称,俄罗斯历来是塞尔维亚的保护国,人口主要由阿族人组成的科索沃在2008年“脱离”了塞尔维亚。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