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以均不满澳大利亚折中方案

2018年12月18日 09:09:10 来源: 文汇报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5日宣布,澳方正式决定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其使馆不会从特拉维夫迁往西耶路撒冷,并表示巴以问题解决后将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令莫里森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决定不仅引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的不满,也被认为是为澳大利亚国内选举而展开的一场政治算计。18日,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将在埃及开罗举行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没有一方对此决定表示欢迎

    据莫里森解释,澳大利亚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因为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议会所在地,也是许多政府机构所在地。不过他强调,在达成和平解决方案之前,澳大利亚使馆不会从特拉维夫迁出,“我们期待着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在最终地位确定之后,将我国大使馆迁至西耶路撒冷。”而在过渡期间,澳大利亚将在西耶路撒冷设立一个防务与贸易办事处。

    另外,莫里森称,澳大利亚支持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解决争端,在和平解决后,澳大利亚将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

    澳大利亚的这一决定一经公布当即引发了众多伊斯兰国家的不满。巴勒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埃及等先后发表反对声明。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在声明中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认定,这一决定是不负责任的政策,出于狭隘的国内政治因素,与世界和平及安全相违背。”

    印尼外交部也谴责了这一决定,但同时提到已注意到澳方没有立即搬迁使馆。据分析,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如今印尼正就贸易协议与澳方谈判,双方迟迟未能签署协议,缘由之一正是印尼方面不确定澳方对巴以问题的立场。因此澳大利亚政府推迟了更具争议性的大使馆搬迁。

    如果说伊斯兰国家的不满是意料之中,那么以色列的冷淡有些出乎意料。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6日拒绝就澳方决定直接作出回应,“我方外交部发表了一份声明。我没有更多要说的。”在这份声明中,以色列外交部称,澳方决定“在耶路撒冷”设立贸易和防务办事处,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一步”。以色列地区合作部长查比·哈尼比的一番话却直言不讳地表明了其立场:“很遗憾澳大利亚政府犯下严重的错误。耶路撒冷不分东西。耶路撒冷是一个完整的城市,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永恒的控制权。我们的领土不能被分割或破坏,希望澳大利亚能很快找到改正错误的方式。”

    为国内选举而展开的一场“政治算计”

    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12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继而迁馆,引发国际政坛震动。在美国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后,巴勒斯坦民众与以军冲突不断,造成大量巴勒斯坦人伤亡。5月14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在耶路撒冷开馆当日,在加沙地带巴以边境的抗议活动导致至少50余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此后,以色列积极推动其他国家效仿,却成效甚微。虽然巴西等国都曾表示要迁大使馆,但一年内只有危地马拉和巴拉圭付诸行动,而后者不久后又把使馆迁回了特拉维夫。

    在巴勒斯坦强烈抗议、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的大环境下,澳大利亚是为数不多的追随国家之一。今年10月总理莫里森就曾放出风声,要求澳内阁考虑承认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同意迁使馆。彼时外界认为,莫里森是有意追随美国总统特朗普,但事实上此举更是与当时悉尼市文特沃思选区举行的联邦众议院补缺选举有关,当地选民中有12.5%的犹太人。只是,莫里森所属执政党自由党在选举中丢掉了一个关键议席,执政联盟不再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莫里森的构想因而遭受反对党嘲笑。

    这一举动也在10月曾引发澳大利亚阿拉伯裔社区的强烈反响。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巴勒斯坦驻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依扎特·阿卜杜哈迪认为,莫里森是将狭隘的选举利益置于国际常识之上的一个例子;莫里森的言论与澳外交政策不一致,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一直认为耶路撒冷问题是最终两国方案的一部分。悉尼的阿拉伯裔社区也曾发出声音,“我们不应该为了在选举中赢得一个席位而牺牲自己的价值观,这将使他失去所有澳洲人的信任。他们很清楚这一点,我们不想卷入一场竞选大战。”据分析,如今澳大利亚正式决定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在巴以问题解决后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这是一种“折中”的方式,但未曾料到,没有人对此表示满意。(记者吴雨伦)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