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部战区总医院救治病重军人 与病魔较量抢赢了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20:10:1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与病魔较量,他们抢赢了时间——南部战区总医院救治一名病重军人侧记

    “病人确诊为‘夹层动脉I型’,请求尽快安排接诊!”前不久,南部战区总医院接到驻南宁某医院紧急来电,驻云南空军某部军官韦虹江在南宁出差期间,突发胸背部及上腹部剧烈疼痛,经系统检查后发现病情危急。

    主动脉夹层是目前最复杂、最危险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起病急、进展快、临床表现多样、误诊率高。“I型”则是最严重的主动脉夹层,尽早手术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方法。

    时间就是生命!南部战区总医院立即通知在西安参加学术会议的心胸外科主任张卫达。张卫达闻讯当即暂停会议,一边电话指导医院在转运过程中严格监测患者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一边乘坐最早班次航班返回广州。科室10多名医护人员顾不上休息,迅速建立输液通道、安装监护仪、准备血液……各项术前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您的未婚夫交给我们,请放心吧!”电话里安慰过韦虹江远在老家的未婚妻,张卫达立刻带领科室专家投入手术。很快,他们发现患者升主动脉起始部大面积环周样撕裂,夹层撕裂破口非常严重。

    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摆在眼前:将主动脉瓣及升主动脉一起替换可降低手术风险,但患者可能要面临终身服药及血栓形成等术后症状;采用主动脉窦修复技术能提高患者术后的生存质量,但手术难度更大、风险极高。

    “准备主动脉窦修复!”张卫达团队简单商量后立即作出决定。手术室内一片沉静,张卫达不停转换着手术工具,双手熟练操作……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治,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被医护人员从死亡边缘抢救回来。在医院精心治疗下,术后当日,韦虹江就拔除了气管插管,第二天便转入普通监护病房。

    “感谢总医院的领导和医生,感谢部队,把我儿子救了回来,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韦虹江的母亲赶到医院后,紧紧握着张卫达的手,泪湿眼眶。据悉,韦虹江康复治疗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出院。(耿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1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