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美国空军将发射首颗新一代GPS卫星

2018年12月19日 10:30: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经过数月的推迟,美国空军即将发射首颗新一代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其设计更加精确、安全和多功能。但美国政府审计人员说,由于卫星的新地面控制系统开发项目存在问题,因此宣传最多的一些功能要到2022年或更晚才能完全实现。

    据美联社12月16日报道,这颗卫星计划于18日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升空,这是计划发射的32颗GPS III型卫星中的第一颗,这些卫星将取代目前在轨的老旧卫星。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丹佛郊外建造这些新卫星。

    精度高信号强

    报道称,GPS因其广泛的民用应用而闻名,包括从导航到给银行交易加盖时间。美国空军估计,全世界有40亿人使用该系统。它由美军开发的,目前美军仍在设计、发射和操作该系统,美国空军在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郊外施里弗空军基地一处安保严密的建筑群内控制着31颗GPS卫星。

    与之前的卫星相比,GPS III卫星将拥有更强大的军事信号,更难以被干扰。它还将提供一种新的民用信号,可以与其他国家的导航卫星兼容,例如欧盟的伽利略系统。这意味着能够接收新信号的民用接收器将有更多卫星可以锁定,从而提高精确度。

    报道称,预计这些新卫星提供的定位信息精确度将是现有卫星的三倍。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内幕》杂志创始人兼前主编格伦·吉本斯说,目前民用GPS接收器的精度在3至10米,而有了这些新卫星,民用接收器在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精确到1至3米。

    美国政府问责局负责GPS和其他项目的克里斯蒂娜·沙普兰说,在2022年或2023年新的复杂地面控制系统出现之前,这种更强大的抗干扰军事信号只有部分功能可以实现。而在新的控制系统准备就绪之前,不会出现新的民用波段。

    造价或超百亿

    沙普兰说,前10颗卫星的造价估计为每颗5.77亿美元,比2008年版本的GPS卫星经通胀调整后的造价高出约6%。

    美国空军9月称,预计剩下的22颗卫星将耗资72亿美元,而政府问责局估计其造价为120亿美元。

    第一颗GPS III卫星宣告准备就绪,比预定时间晚了将近两年。沙普兰说,问题包括关键零部件交付延迟、其他零部件的重新测试以及空军决定首次使用“猎鹰9”号火箭来进行发射。这需要额外的时间来确保“猎鹰9”号能执行发射GPS任务。

    而被称为OCX的新地面控制系统的情况更糟。沙普兰说,雷神公司正在开发的OCX比原定计划至少晚了四年,预计造价将比最初计划的37亿美元高出25亿美元。

    她说,美国国防部一直在努力确保OCX系统符合网络安全标准。五角大楼的一份评估报告说,政府和雷神公司在该项目上都表现不佳。

    但雷神公司负责OCX系统的副总裁比尔·沙利文说他们克服了网络安全问题,该项目一年多来一直在按预算和计划进行。

    沙利文称将在2021年6月向美国空军交付该系统,时间早于政府问责局的估计。

    第二颗亦完工

    报道称,美国空军已经开发出变通方案,以便能够发射和使用GPS III卫星,直到OCX准备就绪。

    当第一颗GPS III卫星在佛罗里达州等待升空时,第二颗卫星已经完工并准备运往卡纳维拉尔角,目前它被置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丹佛以南洛基山麓中的一个巨大“无尘间”里。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GPS项目的副总裁乔纳森·考德威尔称,第二颗卫星预计将于明年夏天发射,但未透露具体日期。

    另外六颗GPS卫星目前还在该“无尘间”里建造,以防止灰尘和其他外部粒子进入。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