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揭秘:日本偷袭珍珠港深刻影响二战战局

2018年12月21日 10:31: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揭秘1941年12月为何重要:日本偷袭珍珠港深刻影响二战战局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1日发表题为《珍珠港和希特勒的毁灭性结论:为什么1941年12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重要的一个月?》的报道称,1941年12月11日,阿道夫·希特勒在日本袭击珍珠港4天后向美利坚合众国宣战。历史学家劳伦斯·里斯说,一个有力的理由表明,1941年12月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具决定性的一个月。

    对珍珠港的袭击是如何影响阿道夫·希特勒和德国的?为什么希特勒于1941年12月11日向美国宣战?劳伦斯·里斯在为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杂志《历史号外》撰文时,解释了为什么1941年12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重要的一个月。

    报道称,温斯顿·丘吉尔立即知道珍珠港事件对英国意味着什么意义。他后来写到,当听到这一消息时“欣喜若狂”,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必然会获得胜利”“英格兰会活着,英国会活下去,英联邦和大英帝国将会活下去”。

    虽然美国参战对英国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有时也会忘记珍珠港事件对另外两个国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希特勒领导下的德国和斯大林领导的苏联。

    报道称,日本对珍珠港的袭击从两个重要方面影响了苏联。首先,日本军队不再在远东对苏联构成任何可预见的威胁。事实上,两个月前在日本的苏联间谍理查德·佐尔格就报告说,日本打算在南部发动袭击而不是入侵苏联,这使得斯大林决定从西伯利亚边境搬兵去帮助保卫莫斯科。

    1941年10月初,苏联驻西伯利亚的一名士兵瓦西里·鲍里索夫说,“我们预计日本会发动进攻”。但是,10月18日,他所在的部队收到了立即登上火车的命令,然后向西驶去对抗不同的敌人:“(1941年)夏天,我们知道德国人正在迅速推进,并且正在占领苏联的领土,我们知道敌军在技术上比我们先进……也知道形势很糟糕。”向西挺进时,鲍里索夫和战友都认为“我们中有很多人将失去生命。我们知道战争会很艰难,而事实证明正是如此。”。

    但在苏联冬季滴水成冰的严寒天气里,德国人所有的技术进步都算不上什么。这是一场更为直接的斗争——红军可以在平等条件下与之较量的斗争。12月5日,一旦红军战士开始反击莫斯科郊外的德国人,他们变得越来越自信。“我们非常强大,非常适应,”瓦西里·鲍里索夫说。“这是西伯利亚精神,这是从小养成的一种精神。每个人都知道西伯利亚人非常彪悍……我是一个真正的西伯利亚人,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很坚强。”瓦西里·鲍里索夫认为,他和他的战友们在莫斯科的战斗中坚定不移,因为这种“西伯利亚人的固执……指挥官曾经说西伯利亚的部队拯救了莫斯科。”

    报道称,珍珠港事件马上对斯大林产生影响,并加大了苏联红军战胜德军机会的第二个原因是,它几乎立即导致德国对美宣战,从而给斯大林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拥有巨大潜力的盟友。

    希特勒于1941年12月11日对美国宣战的决定经常让那些不了解历史细节的人感到困惑。当德军在东部战线面临巨大挑战时,希特勒为什么主动将这样一个强大的额外对手添加到他的敌人名单中呢?

    报道称,答案很简单。对希特勒而言,与美国的战争显然是不可避免的。开战之路的关键时刻不是发生在珍珠港,而是几个月前罗斯福总统下令美国海军护送英国船队前往大西洋中部。正如丘吉尔所指出的那样,到1941年8月大西洋会议召开时,罗斯福已决心“发动战争,但暂不外宣”。这也是德国海军上将雷德得出的结论,他曾在珍珠港事件前几个月对希特勒说,除非德国潜艇击沉美国军舰,否则大西洋之战无法取胜。

    就在罗斯福决定命令美国军舰在西大西洋巡逻以保护船队之后,随后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值得一提的有一艘德国潜艇当年9月袭击了美国海军“基尔”号驱逐舰,1941年10月31日,“鲁本·詹姆斯”号驱逐舰也遭攻击沉没,造成超过100名美国水兵丧生。

    所以,到了1941年12月,希特勒一定觉得向美国宣战只不过是接受不可避免的事情,他还进一步推断,美国立即参战将至少在一年内不会做出实质性改变苏联战局的事情——他认为,正是这场反对斯大林的战争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决定着整场战争的走向。此外,他认为日本人当时在太平洋地区可以有效牵制美国舰队并威胁着英国在远东的利益。

    报道称,希特勒还从美国参战得出了另外一个结论。对希特勒而言,这证明了“国际犹太人”策划了一场世界冲突,他在宣战后立即向德国人民广播,称“犹太人”正在操纵罗斯福总统,就像他的另一个强敌约瑟夫·斯大林一样。(编译/许燕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