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时代青年为何结伴入伍

2018年12月21日 10:31:5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时代青年为何结伴入伍

    ——某基地新兵六团战斗精神培育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面对“网络一代”的年轻战士,如何从参军之初让参军光荣的导向立起来、备战打仗的气氛浓起来,紧跟时代脉搏抓紧抓实新战士战斗精神培育工作,帮助他们扣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来,在新兵训练已经展开一个阶段之际,请跟我们走进一个个新兵连——

    室外寒风如霜,室内暖意浓浓。

    踏着午后的阳光,走进位于鲁南山区的某基地新兵六团,端坐在会议室的两排新兵代表个个精气神十足。当聊到为啥来当兵,一营三连六班班长曹秋娜张口就曝出一个大新闻:“我们班9个女兵,有3个是与情侣结伴入伍。”

    “真的是结伴入伍?”面对记者的疑问,曹秋娜语气坚定。她们班新兵沈晞蝉,看到在空军服役的男朋友越来越阳刚,今年9月毅然放弃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追着“让男朋友发生巨变的力量”应征入伍;陕西籍女兵程小捷,去年就和男朋友约定一起参军入伍,后因体检没过关,送别身穿迷彩服、胸戴大红花的男朋友之后,一年来坚持锻炼身体,今年顺利通过各项检查,接到入伍通知书时,又与男朋友约定一起努力考上军校,“把最好的青春留在军营”;女兵程烨,从小听着当过兵的父亲讲述军营故事长大,这两年,三天两头听服役的男朋友讲部队改革后变化很大,从小有着军人梦的小程,今年潇洒挥别家乡来到部队,“走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时心里乐开了花”。

    “这是近几年发生的一个大变化。”走出会议室,新兵团团长孟庆超感触颇深,参军入伍在很多地方又热起来了,仅他们团今年就有39个同学、6对情侣、3对姐妹结伴入伍,“不能再戴有色眼镜看‘00后’了”。

    都说“00后”是吃着薯片、刷着手机、看着网剧长大的,喜欢张扬个性、自我设计,为啥爱上了训练累、管理严、要求高的军营?

    “为了和新时代同行。”一营三连九班的大学生新兵尹凤海告诉记者,在华北电力大学上学时,看到媒体上宣扬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报道,感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有自己的身影”。就这样,他拉着同一个宿舍的3个人集体报名入伍。

    “为了更好的成长。”一营三连七班新兵张兰欣自豪地说,她的双胞胎妹妹张兰星前年入伍当了通信兵,一年后就开始“笑话”姐姐“太幼稚了”,看到妹妹说话办事、待人接物老练多了,深感“军营是个大学校”,遂努力提高自己身体素质,今年终于顺利“过关”,圆了两年前的军营梦。

    “为了履行一个公民的义务。”新战士谷高鹏和薛涛是一对表兄弟,得知村里动员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正在外面打工的俩人一合计,“钱可以以后再挣,但当兵尽义务不能等以后再说”,于是相约入伍,来到了这个新兵团。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00后”已经长大,他们把“我的梦”和“强军梦”连在一起,就是把个人和祖国连在了一起。这些结伴入伍的青年们正大步走进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张能华 何耀斌 张少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