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活着的烈士”柴云振遗体告别仪式在四川广安举行

2018年12月29日 16:30: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2月29日电(张汨汨、蒋龙)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柴云振遗体告别仪式12月29日下午在四川广安市举行。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官兵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送别。

    白色的花圈和挽联布满悼念大厅的四周,人群肃穆前行,向老英雄遗体躬身告别。柴云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后被志愿军总部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尽管战功赫赫,但他的事迹却鲜为人知,一度成为“活着的烈士”。

    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朴达峰狙击战中,柴云振作为班长带领全班仅剩的3名战士直插敌群,用20分钟夺占3个阵地。殊死肉搏中,他右手食指被咬断,全身24处受伤。战后,他右手残废扣不了扳机,不愿成为部队的负担,便隐姓埋名回到家乡,过着贫苦的农耕生活。三十多年间,他从未提起自己的事迹,连朝夕相处的儿女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竟然是一位大英雄。

    部队和柴云振失去联系后,经过多次寻找没有结果,只好认定为他为烈士。他的“遗像”与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并排摆放在朝鲜军事博物馆,衣冠被埋入志愿军烈士陵园。

    1984年,部队再度寻找英雄,柴云振的事迹才重新浮出水面。抗美援朝35周年时,柴云振受邀去朝鲜,从朝鲜军事博物馆取下了自己遗像,朝鲜主席金日成亲手将一枚迟到30多年的一级自由独立勋章挂在他胸前。

    “这些年来,我们多次请老英雄回到老部队给官兵们讲上甘岭战斗故事,他‘隐姓埋名,不慕荣利’的奉献精神已经列入空降兵部队十大优良传统之一。”柴云振生前所在部队、空降兵某旅政委姚恒文带工作组一行专程参加遗体告别仪式。他表示,对英雄最好的祭奠,就是秉承英雄血脉,发扬英雄精神,续写英雄篇章。

    “这么多年,他一直低调简朴,从不说自己是英雄。他总说,‘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柴云振生前所在连队连长毛小龙说,“我们要始终铭记老一辈英雄的丰功伟绩,把连队建成一流的战斗连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2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