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部队某部“猎鹰突击队”忠诚使命锤炼胜战本领记事

2018年12月31日 08:24: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反恐“尖刀”沙场扬威——武警部队某部“猎鹰突击队”忠诚使命锤炼胜战本领记事

    代烽、王梦园

    猎鹰亮剑,谁与争锋?

    10月中下旬,武警部队在京郊某训练基地举办“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来自白俄罗斯、智利等21个国家的39个狙击小组84名狙击手展开巅峰对决。

    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猎鹰突击队”包揽个人全能总冠军和小组团体总冠军。

    喜讯传来,他们没有召开庆功会,而是检讨反思在挑战狙击和综合战斗狙击项目上失利的原因,并制定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部队长米彦广说:“作为反恐‘国家队’,我们担负反劫机、反劫持、反袭击、反爆炸等多样化反恐作战任务,作战技能必须样样过硬!”

    忠诚卫士,忠诚为先。“猎鹰突击队”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追寻传统之“根”、筑牢思想之“魂”,确保每名“猎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千锤百炼,精武强能。他们在训练中坚持从严从难,要求做到搏击训练一招制敌、射击训练一枪毙敌、排爆训练搜排一体、驾驶训练技战合一,并围绕破解最难残局、突破生理极限等课题,先后赴第73集团军特战旅、武警广西总队、武警山西总队直升机大队等单位进行专业升级训练。

    “魔鬼周”极限训练成为每季度的例行“家常饭”,在7昼夜的训练中,每名队员全程携装30公斤,每天训练18小时,在山林、断崖、滩涂、河流等20多处陌生地域,连续完成10公里奔袭、30公里负重行军、极限搏击、综合越障、高塔垂降等40多项训练内容,挑战生理心理极限,锤炼超常本领。

    2017年,“猎鹰突击队”队员郭子睿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要求在350米外精准射击幕布后面的5个玻璃瓶。郭子睿除面临精准枪法的挑战外,还需考量瞬时记忆力。大家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令人惊喜的是,郭子睿出色完成了这场“盲狙”,挑战成功,现场掌声雷动。

    不少网友留言说,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郭子睿的精湛技能,可以看出“猎鹰突击队”的训练水平,不愧是反恐“尖刀”。

    多年来,“猎鹰突击队”立足应对最复杂困难局面,狠抓精确指控、立体投送、纵深突袭、侦打一体、掏窝斩首、异地营救等训练,全面提高持续作战、全域作战、精确作战能力。

    2015年,他们在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条件下,赴10余处目标场所进行实地实装实兵演练,熟悉目标场所空间结构特点,创新战法手段11个,破解实战难题7项,进一步提升了反恐实战能力。

    “军人拼到最后,拼的就是血性。”该部政委张卫说,见困难敢上、见重担敢挑、见硬仗敢打,“猎鹰突击队”凭借过硬的战斗作风扬威沙场。

    2015年4月,队员于珍鹏代表武警部队参加第七届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在赛前的一次适应性训练中,右手软组织损伤,肿胀严重。

    “在国家荣誉面前,绝不能退缩。”于珍鹏带伤坚持参赛。在解救转运人质过程中,他忍着剧痛将手指塞进担架钢管,死死扣住内壁防止滑落,咬着牙冲过终点。

    比武竞赛,尽显风流。他们先后4次组队参加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和匈牙利世界军警狙击手比赛,摘金夺银30余项;参加武警部队特战骨干比武竞赛,夺得56项冠亚军。

    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圆满完成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回归20周年等10多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队员的战技能水平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和提升。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猎鹰突击队”先后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奥运安保先进集体”,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国庆60周年安保先进集体”。他们先后培养出7名“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3名武警部队“高级反恐特战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