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丨做好联勤保障中政治工作

2019年01月02日 14:53:05 来源: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独立成军后,地位作用得到提升,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的特征越来越凸显。联勤保障中政治工作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职能、新使命,让生命线紧跟保障线、彰显生命力,为保障打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联勤保障平战结合、地位重要,政治工作必须党委统揽强化思想引领。习主席在训词中强调,“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联勤保障部队的崇高使命,赋予了各级党委领导光荣的历史责任。必须认真贯彻习主席“做后勤工作要有很强的党性”的指示要求,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官兵坚守崇高理想信念,自觉以强国强军使命来提领事业追求、校正价值取向,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联勤部队拿着钱袋子、守着油罐子、看着车轮子、开着药方子、管着盖房子,处在“潜规则”易发多发地带,必须扎紧编密管权管钱管人的制度笼子,确保一切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法之红线不触碰。

    联勤保障对接战场、全域实施,政治工作必须一切为打赢服务。习主席深刻指出,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性就越大,必须建设一切为打仗的后勤。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标定了后勤转型的方位,指明了联勤发展的方向。政治工作必须立起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始终做到内容围绕打仗安排、资源围绕打仗整合、成效围绕打仗检验。要强化思战谋战意识,定期组织议战议训,着力解决战斗队思想不牢、战斗力标准不硬、建为战导向不明、保打赢能力不强等深层次矛盾问题,切实把思想领向战场、精力投向战场。严明真练实练导向,着力纠治和平积弊,落实“真难严实”,纠治“假大虚空”,切实把心思和精力向提高胜战能力聚焦。压实抓训管训责任,形成党委统揽管、领导带头训、机关合力抓的强大合力。严把问责关,对实战化训练落实不好、组织不力的,实行追责问责,切实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把不正之风赶出训练场。

    联勤保障多维联动、工作艰苦,政治工作必须全程激励培育战斗精神。习主席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联勤保障部队工作环境艰苦,多数远离演训一线,受长时间相对和平环境的影响,部分官兵脑子里缺乏兵味战味火药味。要搞好革命传统教育,用我军后勤战史中“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和“打不烂、拖不垮、炸不断”的光荣传统强化部队战斗作风。运用战斗文化熏陶,充分利用部队执行抢险救灾、社会维稳、参加维和行动等重大保障任务时机,积极开展喊战斗口号、唱战斗歌曲、讲战斗故事等活动,不断增强官兵打仗先行的锐气。注重大项任务磨砺,勇于在急难险重联勤保障工作中历练官兵,磨砺沉着冷静、勇于负责、胆大心细、密切配合的意志品质,增强临危不乱、誓死争先的冲劲拼劲。

    联勤保障类型多元、专业性强,政治工作必须突出实战标准选人用人。习主席深刻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事关战斗力建设,影响保障力水平。信息化条件下实施联战、联训、联保,迫切需要一大批联合指挥人才、专业岗位人才和关键技术人才。要切实把那些善谋略、能组训、懂联合、会指挥的干部用起来,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之中。对信息素养高、发展潜力大、群众普遍认可,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升到重要关键岗位淬火锻造,促进素质提升。对联勤保障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和高学历干部要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全面提升联合素养和联勤能力。要着眼优化结构选人用人,备战打仗急需的坚决留、适合文职岗位的动员转、不适应岗位需要的安排走,加大行业之间、地域之间、机关和部队之间交流任职的力度,努力实现专业结构、能力结构、职级结构、年龄结构科学合理,不断提高联勤保障人才队伍质量,为保障力、战斗力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张玉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2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