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舰行三大洲,海军官兵一路见证祖国和军队强大

2019年01月02日 20:47:2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舰行三大洲 祖国在心中

    由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组成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航行示意图。制图:扈硕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海军是唯一可以跨越国界,代表国家以世界海洋为舞台的国际军种。海军的国际交往,是国家国力和军威的体现。

    3万多海里蓝色航迹,航经两大洋三大洲。一年前,由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组成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沿着郑和七下西洋的航迹,历时176天,先后对菲律宾、越南、伊朗、阿曼、吉布提等亚非欧20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记者随舰艇编队一路航行,一路播撒和平与友谊,一路见证祖国和军队的强大,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悟一名中国海军军人的使命……

    走出国门,更加读懂祖国

    大海天水一色,中国海军编队战舰破浪前行,沿着明朝航海家郑和开辟的友谊之路,跨过黄水,越过绿水,驶向蓝水,走向世界。

    走出国门看祖国,海军官兵目睹了一个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感人场景:

    已80岁高龄的华裔老人马玉珍,得知中国海军军舰访问意大利的消息后,早早来到码头,在家人搀扶下登上长春舰参观。仰望舰桅顶上飘扬着的旗帜。她揉了一下眼角,逆着阳光仔细端详,问她身边的儿子那是什么旗?儿子大声告诉她:五星红旗!

    老人扬手张开五指颤抖着比画了好几下,激动地对接待她的中国水兵说:“我们一直盼望你们来,今天终于把你们盼来了。站在自己国家的军舰上看到五星红旗,就是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呀!我最大的骄傲就是我是中国人。”

    马来西亚76岁的华侨林玉唐先生踏上军舰显得特别激动,他说,踏上神圣的“流动国土”,看到祖国的海军这么强大,从心底里感到很高兴。“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根永远在中国;无论生活在何处,我们的心永远连着华夏。”

    编队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那天,数百人冒着大雨赶到码头欢迎编队并参观军舰。在伊斯坦布尔做生意的华人尤忠义和妻子关了店门,带着双胞胎女儿冒雨一大早便赶到码头,就是为了让女儿看看祖国的军舰,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许多外国民众也在留言簿上签字留念。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工作人员埃弗塔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就见证过中沙频繁的商贸往来。这是我第3次见到中国军舰了,我还希望有更多次机会。”

    走出国门看祖国,编队官兵看到,中国援建的重大工程成为多地标志性建筑;“中国制造”摆上品牌专柜成为热购商品;高铁给一些国家带来了“中国速度”;“孔子学院”“汉语热”在许多国家蓬勃兴起……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倾听中国,如此渴望走近中国,如此渴望握手中国,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走出国门看祖国,我们从时空坐标上,对比其他国家的发展状况,感悟中国为什么能在改革开放短短40年来,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由衷感到中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了“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有人说,不出国不知道外国。不出国其实也不知道中国。在异国他乡,在世界各地,从码头整齐列队的华人华侨挥着五星红旗高唱的国歌声中,海军官兵读懂了中国军人的责任和使命;从异国民众羡慕的眼神中,看到了祖国和平发展的影响,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沿历史长河溯流而上,绵亘万里的古海上丝绸之路,留下无数宝贵遗产,赋予后人深刻启迪。新的历史时期,习主席鉴往知来,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倡议,勾勒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

    丝路兴,中国兴,世界兴。

    一路远航,沿线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广泛认同和支持,成为各方合作共赢、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认为这是中国将自身发展同全球发展结合起来,携手共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光明之路、发展之路、和平之路。

    一路远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众多工业园区、港口在中资企业的建设、投资和运营下拔地而起,犹如一颗颗海上明珠熠熠生辉;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等人文合作项目精彩纷呈……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正逐步实现。

    到访马来西亚槟城时,中国港湾集团正在承建马来西亚第二跨海大桥,这是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说:“有了这座桥,槟城州就可以有更大的梦。‘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了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中国投资建设的科伦坡港口城被斯里兰卡人民寄予厚望,希望它成为“印度洋上的浦东”。

    伊朗阿巴斯,参加编队甲板招待会的伊朗海军军官说:“我们不会忘记中国为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作用有目共睹。”

    希腊雅典,我们靠泊的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国帮助下打造成了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马拉松市市长普西纳基斯说:“中希分别是东西方文明古国,习主席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把两个文明连在一起,我们都非常赞成。”

    我们还看到,土耳其亚欧高铁项目和“中间走廊”、越南“两廊一圈”、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欧洲“容克计划”等,同“一带一路”一一实现对接。

    中国人民在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走向大洋,彰显自信,更彰显担当

    走出国门需要自信,更需要实力。

    33年前,新中国海军从上海解缆启航,出访南亚三国,迈出了中国海军舰艇对外交流、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今天,我们乘祖国腾飞之东风、携海军壮大之豪情,驾驶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现代化舰艇,以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展现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国担当。

    从海军舰艇编队连续10年不间断派出31批100艘次舰艇、近2.6万名官兵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也门撤离近千名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和平方舟”医院船7次走出国门为20余万各国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到为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袭击提供人道主义救援……中国海军不仅热爱和平,更为国家利益护航,为人民福祉守卫,为世界和平担当。

    中国驻槟城领事馆总领事吴骏先生说:“只有强大国家的强大军队才有强大能力保护走出国门的国人。才能做到有一本中国护照,就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能护你平安回家。作为外交官,我为有如此强大的后盾感到骄傲!”

    从被解救的商船打出“我们爱你祖国”“感谢中国海军”等横幅、到外国公民竖起大拇指欢呼“感谢中国派来‘诺亚方舟’”,无不让人为之动容。是的,无论你从哪里来,中国军舰就是你们驶向和平彼岸的诺亚方舟。

    历史反复昭示,向海而兴。中国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没有强大的海防,不能制海,必被海制。我们无法忘却,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列强来自海上的入侵达数百次,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700多个,至今仍是无数中华儿女心中难以愈合的伤痛。

    中国驻阿曼大使馆武官王洋说,现在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一支与本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海军。

    近年来,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一批批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人民海军已经成为一支维护海权的海上钢铁劲旅。(方立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2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