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昔日波音公司高管出任美代理防长 美媒:军事经验不足……

2019年01月04日 09:38:4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8年12月25日报道称,随着时任美防长的詹姆斯·马蒂斯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离任,无军事和外交政策经验的副防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将掌控美政府中最庞大、最复杂的机构。

    美媒称,沙纳汉受命临时领导五角大楼,直到特朗普总统提名新防长候选人为止。沙纳汉将负责执行美总统从叙利亚、可能还有阿富汗撤军的命令。一名美国防部官员2018年12月25日向有线电视新闻网证实,沙纳汉已经取消了他的度假行程,赶回华盛顿。

    报道指出,作为一名前波音公司高管,沙纳汉在美国防部的职责范围很窄,他没有处理国际事务或反恐的经验。以往也出现过五角大楼负责人无服兵役背景的情况,奥巴马总统的最后一任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就是最近的例子。

    17个月来,沙纳汉一直是五角大楼中仅次于马蒂斯的二号人物。沙纳汉几乎专门处理内部改革、预算问题以及特朗普建议的太空部队这个新军事分支。

    资料图片:接任代理国防部长的帕特里克·沙纳汉。(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已故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一名高级政府官员30日对记者说,沙纳汉实际上一直在“管理这座五角大楼”,而马蒂斯则把重点放在政策及其他事务上。

    这位官员说:“可能没有人比帕特里克更了解五角大楼的内部运作。”

    2017年,美参议院以92票赞成、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沙纳汉的任命,但他的任命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报道称,已故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对沙纳汉在一个外交政策问题上的回答提出过异议,并扬言要阻止他的提名。

    麦凯恩曾在2017年6月的听证会上说,他对沙纳汉在向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一事的书面回答感到不安。

    沙纳汉在书面答复中说,“如果我的提名通过,将密切关注”,因为他无法获得机密信息。

    报道援引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前主席麦凯恩在听证会的表态:“这不能令人满意,沙纳汉。”麦凯恩后来又补充道:“坦率地说,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让我非常失望。”

    沙纳汉接着说,他支持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但麦凯恩警告他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开端。 沙纳汉,不要再这样了,否则我就不会在本委员会中把你的提名拿出来进行表决。”

    麦凯恩还对沙纳汉担任波音公司前高管的背景表示担忧。

    资料图片:在波音公司任职期间的沙纳汉与波音787客机合影。(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麦凯恩担心一位曾受雇于“5大”防务承包商之一的人在五角大楼担任领导角色。

    据悉,沙纳汉1986年首次加入波音公司,随后便在这个国防部主要承包商工作了30多年。

    在国防部任职之前,他还是波音公司负责供应链和运营的高级副总裁,他的经验主要集中在公司的商业方面。

    沙纳汉回避了所有关于的波音问题,他在道德协议中说,他计划从与波音公司有关的财务利益中剥离。

    报道称,沙纳汉是华盛顿州人,在华盛顿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他还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个更高的学位。

    沙纳汉有3个孩子,他已故的父亲是一名曾在越南服役的退伍军人。(编译/汪强)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2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