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闪亮的名字”带给我们温暖与荣光

2019年01月04日 20:38:0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王仕花(左一)在开山岛上和轮值民兵一起向国旗敬礼。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写在前面 王继才、宋月才、姜开斌,是习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的“闪亮的名字”,习主席在贺词中指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斯人已逝,烈士的亲人、战友却在2018年最后一天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他们说:当听到这些“闪亮的名字”,我们感到温暖与荣光!

    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把国旗护好 把小岛守好

    徐 天 中国国防报记者 蔡晓峰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里又提到老王了……明天是元旦,你们一定要准时升旗。”2018年的最后一天,开山岛值班民兵刘文金接到王仕花的电话。电话这头,刘文金听到哽咽声。

    “我应该在岛上和他们一起升国旗。”王仕花挂断电话后,对儿子王志国说。

    元旦前夕,王志国特意将母亲接到南京一起过节。12月31日晚,一家人收看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时,意外听到王继才的名字。看着手机里父亲的照片,王志国难掩心中的激动:“爸爸,您听到了吗?习主席在新年贺词里专门提到您了,我们为您自豪!”

    在2019年新年第一天,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以《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国》为题,报道了祖国各地在元旦当日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情景。开山岛的升国旗仪式,也登上了《新闻联播》。看到电视画面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开山岛上空飘扬,王仕花倍感欣慰。

    她说,“老王走了,但我要继承他的遗志,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我要和一批批前来轮值的民兵一起,把老王的守岛精神传承好、发扬好,把国旗护好、把小岛守好,让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退役军人宋月才的生前战友——争当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中国国防报记者 乔振友

    2018年12月31日晚,海军某部工程师黄玉成打开手机视频,收看习主席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在视频播放到7分多钟时,他听到一个熟悉的名字——宋月才。

    从意外到感动,黄玉成没有想到“习主席竟然在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战友的名字”。当听到习主席饱含深情地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时,他禁不住湿了眼眶。“也许在别人眼中,宋月才只是‘报纸上的一个名字’。可是对我而言,他是曾和我并肩战斗过数百个日夜的战友,是指导过我训练、学习的领导,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我感动,祖国从未忘记过他!我光荣,英雄得到了国家的尊崇!我将踏着英雄足迹继续前进。”黄玉成说。

    不仅是黄玉成,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在宋月才生前所在部队和他曾经工作的单位也引发强烈反响。

    “贺词虽短,意味深长。习主席能在短短的贺词中提到宋月才、姜开斌等老兵的名字,足见他对为国捐躯英雄的尊崇。我们学习英雄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而要以英雄为榜样,许党报国、奋发有为。”宋月才生前带过的兵、海军某部一级军士长宋良升告诉记者,在该部,有些新入伍的战士在聆听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表示要向烈士学习,做让习主席放心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英雄的事迹需要铭记,英雄未竟的事业更需要我们接力完成。宋月才生前的同事、试验平台保障部党总支书记刘仁凯说:“习主席对宋月才英雄事迹的赞许,也是对我们退役军人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追随英雄的足迹、继承英雄的遗志、传承英雄的精神,投身到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建设中,争当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退役军人姜开斌的妻子吴春英——带着习主席的关爱好好生活

    焦盛洋 中国国防报记者 周 仁

    新年第一天,常德虽天寒地冻,但烈士姜开斌的妻子吴春英心里却暖暖的。11时许,吴春英准点守候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栏目,再次聆听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因为习主席在贺词中特别提到的“闪亮的名字”中,就有她的丈夫姜开斌。

    2018年12月31日晚,吴春英在手机视频中第一次收看习主席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当听到丈夫姜开斌的名字时,吴春英不禁轻轻擦拭眼角的泪水,难掩心中的激动:“开斌啊,你的名字出现在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里,我为你骄傲!”

    追梦人的脚步,总是铿锵而坚定。常德军分区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新年贺词,特别是围绕贺词中“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展开热烈讨论。市应急营民兵班长陈灿表示:我们要将姜开斌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精神化作训练奋勇争先的动力。

    “党和国家给了丈夫姜开斌这么高的荣誉,我和女儿都感到特别欣慰。我们要带着这份关爱,好好生活!”吴春英说,“习主席的新年贺词犹如温暖人心的新年序曲,给我的内心注入了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