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什么它成了中导条约争端“背锅侠”?

2019年01月07日 16:38:51 来源: 新民晚报

    俄军“伊斯坎德尔”系统的巡航导弹(近)与弹道导弹(远)发射车

    刚过去的2018年,影响世界战略稳定的大事中,首推美国要退出与俄罗斯缔结多年的中导条约,因为俄方“未能履约”,部署了9M729陆基巡航导弹,射程处于条约禁止的500-5500公里范围内。但俄方坚称美方是“没事找事”,把“正常导弹”当成条约争端的“背锅侠”。

    此为何物

    “空天防御”网站报道,9M729由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研制,运输状态下,弹翼可折叠集成到弹体内,极具隐蔽性。它集成到9K720“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顶替原有的9M728(R-500)导弹,可摧毁480公里外的目标。但美国声称,9M729看似与9M728雷同,但射程却是后者的10倍,达到2000-5000公里,实为俄海军3M14“口径-NK”舰射型巡航导弹的陆军版,破坏了中导条约。《纽约时报》称,俄罗斯决心“破坏”中导条约,其表现就是2017年秘密组建两个装备9M729的导弹营。

    俄方一开始否认9M729导弹的存在,后来承认导弹的存在,但表示射程不到500公里,没有突破中导条约上限,相反是美国一直破坏条约。美国国防部指出,俄方的做法迫使华盛顿开始研制抗衡俄方导弹的新武器。实际上,俄国防部此前从未正式宣布制造过这种导弹,至今也没有关于该导弹的官方消息,国防部所属网站只发布过庆祝革新家设计局前总设计师帕维尔·卡姆涅夫生日的祝辞,指出该企业过去曾开发此类导弹。2017年12月,俄外交部在反驳美方指控时称,“美国人所称的导弹,也就是代号9M729的陆基巡航导弹,完全符合条约要求,它从未在条约禁止的射程内进行研制和试验,其部署也严格按照我们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进行”。

    去年12月4日,北约成员国外长通过一份共同声明,指出俄罗斯研制并部署9M729新式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对北约构成严重威胁。12月6日,普京阐述了俄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称华盛顿并未提交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证据,美国之所以要退约,是因为该条约规定的限制条件束缚了美国对付不受任何限制的第三国的手脚罢了。12月7日,针对美国副国务卿汤普森有关俄罗斯应放弃或改造9M729导弹的要求,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俄罗斯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违反中导条约,一直忠实地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

    下步咋走

    俄美任何一方退出中导条约,都有可能引起链式反应,导致全世界军备控制体系崩塌。比如,如果中导条约真的废止,美国可能会考虑是否要延长《第三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的问题,这是美俄在军控方面的“最后遗产”。去年11月16日,美国副国务卿汤普森向记者表示,在保留中导条约问题上,“我们在继续工作,我们有一些机会,如果俄罗斯朋友希望维护条约,‘球’在他们一边”。

    但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对9M729来说,“改造只能是提高其射程,因为目前它的射程不大,不能保证在远距离之外摧毁地面目标。但按照官方数据,它的射程只有480公里,因此违约的说法不成立”。倒是美国,却在毗邻俄罗斯的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该系统中的MK41垂直发射井既能安装标准SM-3反导拦截弹,也能装填射程超过25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没人知道井盖下塞了什么‘违禁品’”。

    他表示,除非美国放弃在欧洲部署的MK41(至少是接受核查),俄罗斯才有可能削减乃至放弃9M729导弹,“实际上,MK41是多功能的,可以说,美国破坏条约在先”。现实是美国不可能放弃MK41,“美国决心毁掉中导条约,所有指责和要挟只是借口罢了。”西夫科夫如是说。(常立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3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