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岛发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办法》

2019年01月07日 19:17:58 来源: 科技日报

    前不久,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办法》(以下简称“促进办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在地方层面全方位部署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规范性文件。

    办法规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深入探索和实践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三融”模式,创新和完善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三海”融合长效机制,探索构建适应军民融合发展的法治化、标准化、市场化“三化”制度体系。加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探索建立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协调推进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军民两用技术应用评估,健全适应军工需要的民用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评价体系。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军转民”“民参军”。落实和完善新区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授权开展“民参军”企业资质资格联合审查工作机制试点。同时,支持“军转民”,加强和深化与军工企业、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在新区落地,争取军工企业、科研院所在新区设立区域性总部、转化基地或研发机构。

    “促进办法”以破解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科技、保障等七大融合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树立标杆。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喜高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制度创新遵循四大原则:需求牵引,军地协同;改革创新,依法推进;产业为基,培育特色;平台引领、全域联动。以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等“六大中心”引领带动军民融合全域覆盖、合力推进、联动发展。(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张涛 王光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3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