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短期不会离开叙利亚

2019年01月08日 18:08:15 来源: 北京日报

    1月8日至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访问中东八国,并与八国领导人讨论叙利亚危机、也门局势、反恐和应对“伊朗威胁”等议题,并就美国中东政策发表演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驻伊朗前任大使华黎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蓬佩奥此行主要目的就是安抚盟友,为特朗普的撤军政策“补台”,更深层的目的则是进一步联合中东国家共同对付伊朗。

    蓬佩奥出访的三个目的

    记者:美国领导人近来多次造访中东地区有哪些意图?

    华黎明:去年年底,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美国内外为之一震。马蒂斯防长立刻为此辞职,对中东的震动更大,有些中东国家认为,美国从此对中东撒手不管了。蓬佩奥匆忙赶到中东首要目的就是安抚盟友,修补特朗普撤军决定造成的影响,告诉中东美国不会走。

    第二,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仍视中东为其外交重点。特朗普上任100天首次出访就去了以色列和沙特,与沙特还签订了1100亿美元的武器订单。2017年底,美国政府发表了《国家安全报告》,把伊朗与中国、俄罗斯并列为美国主要对手。2018年5月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美国至今将中东看做它的势力范围,只是重点从反恐转移到了伊朗。蓬佩奥出访中东八国就是为了动员阿拉伯国家联合对付伊朗。

    第三,加强对以色列的支持。蓬佩奥此行不包含以色列,但又为了以色列。支持以色列是美国既定外交政策,只是特朗普做的比他的前任更无遮掩。特朗普还借助他的亲以姿态巩固了自己在国内的票仓。美国要把阿拉伯国家的斗争矛头从以色列转到伊朗身上。蓬佩奥和博尔顿在美国政坛都是极端亲犹、反伊朗的人物,受到特朗普重用决非偶然。

    美国撤军只会加剧乱局

    记者:特朗普态度转变背后反映出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怎样的策略和意图?

    华黎明:特朗普很多外交政策是突然出招,有时让他的决策团队都出乎意料。从最近美国高官的表态中更能发现,这次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实际上特朗普并没有事先跟自己的团队商量。政策出台之后,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蓬佩奥、彭斯和博尔顿都不同意。美国在叙利亚的部队只有2000人,但象征意义非常大,撤军就意味着美国要从打了8年的叙利亚脱身了。

    目前,2000人的美军主要在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地区,主要任务是支持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如果美军撤走,那么土耳其很快就要进入这个地区。同时以色列也担心,美军撤走后,伊朗会在叙利亚做大。届时,以色列和伊朗将在这里争夺主导权,中东的乱局丝毫没有缓解。

    特朗普一直说,叙利亚战争花了6万亿美元,美国在中东不要再花这么多钱。但很多时候,特朗普都是跳起来很高,但要到政策落实的时候,需要同僚进行“补台”。

    8年前叙利亚发生的战争,不是一场内战,从根本上讲是美国和沙特为一方、俄罗斯和伊朗为另一方对叙利亚的争夺战。8年后的今天,叙利亚可能成为以色列、伊朗和土耳其争夺的战场。叙利亚处在伊朗以西向东的战略链条的核心地带,美国、沙特、以色列当然想把这个链条切断。以色列在最近几个月连续轰炸叙利亚,也是对叙利亚战局的一种担心。因此,蓬佩奥的出访和特朗普最新表态表明,短期内美军不会从叙利亚撤出,同时也在向外界表达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也是在向盟友表达美国对中东地区的重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3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