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高原服役15年,他为何几次婉拒调下山工作

2019年01月13日 09:22:5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传承英雄气注入新动力

    南疆军区活用传统资源激励官兵扎根高原干事创业

    寒冬时节的一天,天还没亮,南疆军区天文点边防连官兵就踏上了巡逻路。此次巡逻的目的地,是海拔5170米的某点位。走在巡逻队伍最前面的,是被战友誉为防区“活地图”的连队翻译欧阳文。

    从西南民族大学外语系毕业的欧阳文,已在高原服役15年,执行过500多次巡逻任务。团领导几次要把他调到山下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谈及此事,欧阳文说:“传承喀喇昆仑精神,就要坚定扎根高原干事创业的信念。”

    南疆军区部队戍守在祖国西陲,许多官兵常年工作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一代代官兵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形成了喀喇昆仑精神。“习主席在视察驻新疆部队时强调,要不断增强稳疆兴疆、强边固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扎根新疆、保卫新疆、建设新疆,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我们感到,只有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传承好喀喇昆仑精神,才能完成好戍边重任。”军区领导介绍说。针对艰苦自然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给官兵带来的现实考验,他们结合时代特点广泛开展“热爱南疆、奉献南疆、建功南疆,做喀喇昆仑精神新传人”教育活动。

    教育中,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有关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为官兵介绍南疆历史和国家安全形势,帮助官兵认清传承喀喇昆仑精神、守卫好南疆的重要意义;编排大型情景剧《人民功臣李狄三》,运用微视频、动漫等手段再现革命前辈感人事迹,激励官兵学习前辈精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

    发挥典型激励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官兵传承喀喇昆仑精神,是这个军区增强教育效果的有效方法。他们广泛开展“昆仑卫士”评选活动,运用强军网、军营广播、橱窗等平台,宣传先进典型传承喀喇昆仑精神的感人事迹。去年部队组织换防时,考虑到四级军士长李伟年龄偏大,决定不安排他到高山哨所工作。听了军区巡回报告团成员、某边防营营长惠立峰讲述自己在阿里高原建功立业的经历后,李伟深受触动,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坚决要求换防到高山哨所。

    他们还广泛开展“致敬奉献者、关爱奉献者”活动,营造传承喀喇昆仑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力实施暖心工程,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官兵大胆使用。某部指导员高志权勇于担当,多次带领连队出色完成大项任务,前不久被破格提拔为教导员,让官兵深受鼓舞。

    传承英雄气,注入新动力。随着教育活动的深入,官兵工作训练热情高涨。不久前,他们组织部队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寒区进行演训,官兵克服重重困难,苦练打仗本领,破解多项训练难题,部队战斗力得到提升。(唐帅、张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