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士外出半天就被抽查3次,这样的“关心”太“累心”

2019年01月14日 16:56:4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外出仅半天 被抽查三次

    “你跑哪去了?微信也不回复!”面对排长的质问,我解释半天。没想到,外出仅仅半天就被抽查3次,这样的不放心让我很累心。

    上周日外出,我们班把请假名额给了我。出发之前,我被连队文书拉进了连队“外出微信群”。这是旅里为了方便人员管理出台的新规定,要求官兵外出前必须进各连外出群,随时接受各级抽查。

    一切就绪,我穿上新“淘”的冲锋衣,哼着小曲走出了营门。在我乘坐公交车前往购物广场途中,机关李参谋在微信群里@了我,要求立刻发送当前位置,并叮嘱:“外出注意安全,收到及时回复!”

    刚外出就被重点关照!虽说心里不自在,但我还是按要求完成了“规定动作”。在超市里,我拿着战友给的购物清单扫完货,正要出门时,营里值班干部的查询电话就到了。按照值班干部要求,我进行了位置共享。同时,电话那头要求在外要严守纪律,各级都在重点关注外出人员。

    外出半天咋还成了重点人?我越想越不是滋味。如果不是与出差路过的同学约饭,今天我才不会请假外出。

    赶到酒店时,同学已等候多时。几年未见,聊天话题自然少不了,但手机只要有“动静”,我还是不由自主地低头看看……

    “工作压力不小吧,一个劲儿地抱着手机看!”同学的玩笑话,让我很尴尬。“哪有,没啥事!”我连忙把手机调成静音,揣进了衣兜。

    和同学道别后,我掏出手机一看,这下慌了神,排长一小时前连给我发了四次视频通话。

    “这下完了,回去肯定挨批评。”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外出半天,大家就对我这么不放心?

    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我作为士官代表,把外出“遭遇”向机关“吐槽”:条令条例对外出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何各级还要别出心裁,搞出这么多抽查?是不敢放手还是不被信任?没想到,此事引起了旅领导的注意。没几天,人力资源科就把《进一步规范外出要求》下发各营连,明确要求各级要严格落实条令条例规定,把外出时间归还官兵,严禁利用电话微信等对外出人员进行随意抽查。

    心里的雾霾散去了,这个周末我又请了假。这次外出,我不再担心被手机“骚扰”,心情自然放松不少。(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务连下士 晏虎)

    (代文新、李博涛整理)

    莫给外出层层“上锁”

    ■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政委臧运海

    周末外出是基层官兵难得的放松时间,战士晏虎的外出之旅却因频繁抽查闹得很不自在。给外出官兵层层“上锁”的做法,表面上是出于安全考虑,实际上是对同志的不信任,这么做效果有限,伤害却挺大。

    条令条例对请假外出作出了明确要求,照着办理就可以了,为何还要变相加码?一些基层带兵人直言,战士一外出,心里就发慌。这样的“关心”,说到底还是对平时的管理教育心里没数,才导致了用土政策土规定来给自己求个心安。

    若真关心官兵,就应该多考虑官兵需要什么、关注什么、渴望什么,从灵魂深处、制度规矩上多做文章,坚决与陈规陋习划清界限,还官兵周末外出一个“轻松”。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3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