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斗室里的“导弹攻防战”

2019年01月15日 17:53: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斗室里的“导弹攻防战”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站在陈述答辩席上,面对一群考官陈述观点成果,回答各种提问……这是火箭军导弹旅团长比武中“作战决心陈述及特情处置质询答辩”课目比拼的现场。

  1月13日,聚焦如何抓好导弹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等主题,一场场紧张的答辩在某军事院校学术研讨室里上演。

  台上站着的,是数十名导弹旅团长。在之前的比武中,无论是在指挥技能还是军事共同课目等方面,他们都经历了数次大考。

  台下坐着的一名名考官,是来自院校、部队的专家教授。他们长期活跃在实战化演训一线,精通战术战法战略研究。

  答辩现场直播屏幕的另一头,还有来自军委、火箭军机关和各基地的十余名将军、百余名部队和院校的领导。

  答辩的题目,是每位旅团长独立制定的作战筹划和标绘的作战决心图,还有随机抽取的2道战术特情题和1道技术特情题。

  答辩一开始,斗室里瞬起风雷,小小的研讨室俨然成了硝烟四起的发射场。

  “三情研判”“兵力编成部署”“主要作战行动”……在4号研讨教室里,一名名常规导弹旅团长精神抖擞地站上前台,陈述自己的“排兵布阵”。

  8分钟的陈述,这些导弹旅团部队的指挥员,从跨区机动、火力打击到战时政治工作、卫勤保障等,都一一进行陈述展示。其中,既有主观理解更有客观分析,全部紧贴实战;有近几年的实战化成果运用,也有未来战场的前瞻。

  “你制定的火力突击行动,主要的风险点是什么?”“当遭到强敌精确打击怎么办?”……等旅团长陈述完毕,考官们一个接一个发问,让答辩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一名名导弹旅团长声音洪亮,指挥娴熟自若,动作规范简洁,表达严谨流畅。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也有不少指挥员被考官突然提出的问题给难住了,但快速沉思了一会儿又镇定地进行回答。有时,他们也和考官就某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寻找实战化训练难题的解决之策。

  旅团长回答完毕后,考官们从想定背景条件、信息获取、情况判断、处置原则等9个方面,进行严格评判,不记名打分并现场公布。

  而到了特情处置方案陈述阶段,研讨室里的火药味愈来愈浓。

  战斗发射过程中遭遇暴雪天气、中雨天气对发射部队有哪些影响、某阵地出现重要设备故障、机动途中弹体运输车故障……每个旅团长面对3个与实际作战联系紧密的特情,需在20分钟之内做出科学判断,并制定详细的处置方案。

  “以前参加过不少比武,但这次让我感触最深,考了综合素质也考了应急应变能力,让我找到了能力短板,更增添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打仗意识。”走出答辩现场,“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刘西洋感慨地说,要把比武场上取得的成果和找到的问题,带到部队训练作战中去实践和破解。

  比武场上答辩结束了,但场下的思考还在继续,一股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风气也将从这里不断延伸到一支支导弹部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9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