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驻韩美军拟重振“联合国军” 拉英澳加盟国参与

2019年01月15日 18:37:1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14日发布的题为《“联合国军”改革体现美国的意图》的文章称,对于在朝鲜战争时期创设的“联合国军”的改革正在进行中。这一改革的背景是,美国担心在缔结半岛和平协定和半岛发生战事时的指挥权等问题上影响力下降。

    2018年11月,罗伯特·艾布拉姆斯就任驻韩美军司令。在此之前,他在美国参议院公开听证会上强调说,非军事区是“联合国军”司令部的管辖范围。

    艾布拉姆斯兼任“联合国军”、美韩联军和驻韩美军司令。对于艾布拉姆斯的发言,1名韩军前军官表示:“这体现出美国希望强化‘联合国军’功能的战略。”

    驻韩美军将此战略称为重振“联合国军”,一方面减少在“联合国军”和驻韩美军兼任职务的人,另一方面增加除美韩之外的16个成员国的人员。2018年,由美国第7航空队司令兼任的“联合国军”副司令一职,被1名加拿大军队中将继任。英澳加等国的军人也陆续替代了美军兼任的一些校官级职务。

    报道称,一直以来,即使在非军事区发生事件,“联合国军”也多交由韩军处理。美国此次推进改革的目的在于,为今后“联合国军”独自执行任务打下基础,增加“伙伴”。

    报道称,这一动向始于卢武铉政府时期。当时,卢政府强调进行自主国防,要求收回在战时交给美军的韩军指挥权。

    据当时的韩国国防部官员介绍,时任驻韩美军司令贝尔担心影响力下降,他向周边人士透露了重振“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想法。

    之后,保守派的李明博和朴槿惠政府担忧美韩同盟被削弱而持谨慎态度,而现在,文在寅政府又主张韩国收回指挥权。文在寅政府要求,对美韩联军司令部进行重组,让韩军将领担任司令。

    文政府还拒绝大幅增加分摊的驻韩美军经费,与特朗普政府对立。部署“萨德”系统的庆尚北道星州的环境评测工作得不到进展,系统还不能正式运作。

    1名韩军前军官表示:“文政府的动向促使美军加快重振‘联合国军’的步伐。”

    报道称,2018年,朝鲜方面反复向美国方面要求签署朝鲜战争终战宣言。中国也向朝鲜传达了参加终战宣言以及和平协定相关磋商的意向。

    据韩国政府有关人士透露,驻韩美军对这一动向抱有较深的危机意识。这是因为,如果签署和平协定,则可能不再需要“联合国军”。美国正向有关国家强调设立“联合国军”的必要性,称“朝鲜并非放弃武装”。

    首尔外交人士指出,美国的目的在于防止出现其他国家撤出、仅保留驻韩美军的事态,担心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支持将削弱。

    “联合国军”有来自18个国家的官兵,其中被称为“五眼联盟”的美英澳加新对重振“联合国军”持积极姿态。

    “联合国军”司令部起初位于东京,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后,司令部移至首尔。现在,后方司令部设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日本与“联合国军”11个国家签署协定,允许使用普天间机场等驻日美军基地。

    韩军1名前军官指出,“联合国军”中的其他成员国也希望增加本国在后方司令部的成员。他认为,有些国家将考虑对位于日本的后方司令部加以利用,在朝鲜半岛有事之际,将之用作派遣前往救援本国公民和要员的据点和物资集散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3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