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高级指挥学校——法国军事学府中的“埃菲尔铁塔”

2019年01月17日 13:59:5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陆军高级指挥学校——法国军事学府中的“埃菲尔铁塔”

    法国陆军高级指挥学校,坐落在巴黎著名的古建筑群——“军事学院”大院内,是法国培训陆军高级指挥和参谋军官的军事学府。

    法国陆军高级指挥学校的创建,可追溯到一个多世纪以前。1876年2月,为了培训法国军官的指挥才能,时任法国国防大臣德·西赛将军颁布命令,决定组建一所高等军事学校,设立“特别军事课程”,并任命甘迪尔将军为首任校长。

    历史上,法国陆军高级指挥学校为法军输送了大批军事人才。法国著名的元帅福熙、朱安、塔西尼等都毕业于此,福熙还曾在学校担任过军事战略和战术教官。

    福熙担任教官期间主要讲授军事历史和战略战术,推崇攻势作战和心理战,认为精神因素在战争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福熙军事理论的核心是进攻学说,他认为进攻是作战的最高原则,是获得胜利的唯一途径,即使濒于失败也不要放弃进攻。他指出:“克敌制胜的意志是胜利的首要条件”“一场胜仗就是一次决不服输的战斗”。

    除对胜利意志的重视外,作为教官的福熙还极为注重学员思考能力的培养。福熙认为学员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随机应变,而不应事先制订一份万无一失的作战时间表。他曾对学员提出,“操典条令在操练时确是再好不过的,但在危急关头就没有多大用处……你们必须学会思索。”福熙的这些主张和原则,对学校英勇战斗、决不服输军事精神的形成和塑造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对学校随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今,法国陆军高级指挥学校每年招生名额100人左右,招生对象一般为少校军官,也有少量中校和个别上尉军官。学员入学都需要经过严格的统一考试。学校还接收外国高级军官入校深造。该校已为多个国家的陆军培养了上千名高级军官。其实,早在1884年学校便开始接收外国学员。正如法国陆军元帅勒克莱尔曾说:“这所陆军指挥学校,犹如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享誉欧洲乃至世界。”

    法国陆军高级指挥学校制订有严格的教学计划,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一般教育、作战教育、体育活动、外语学习和参观访问五个部分。其中,法军非常重视军官的外语学习,把掌握外语作为考核干部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学校设有英语、德语、俄语和阿拉伯语等外语课,学员可任选一门进行学习。

    此外,学校还重视培养和锻炼学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并将其作为衡量学员组织领导和指挥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教官经常组织学员就某一个重大国际事件开展讨论,要求学员积极发言,并提倡学员发表新观点、新见解。在每门课程考核时,学员必须就本课程中的某一个问题发表一次演讲。同时,教官利用现代化的视听工具,记录学员发言情况。有时,教官采取“记者”采访的形式,由学员即席回答“记者”的提问。这使学员能够灵活应对各种场面,更为学员今后担负重大责任打下基础。(张文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