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红蝴蝶”军事行动

2019年01月17日 14:00:01 来源: 解放军报

    2013年3月,“塞雷卡”武装推翻时任总统博齐泽政权,中非共和国自此陷入混乱。不同宗教的敌对武装组织之间更是频繁交火。为避免人道主义危机蔓延,12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授权法国军队在中非共和国保护平民、维护安全。

    12月6日,法国立即启动代号为“红蝴蝶”的军事行动,派出1600人的部队对中非共和国进行军事干预。

    法国之所以将这个军事行动取名“红蝴蝶”,是因为这是非洲一种罕见的蝴蝶,而蝴蝶代表“短暂”。法国希望“短拳”出击,出兵中非的时间不超过1年。时任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将用4至6个月的时间来执行军事行动,再用4至6个月的时间逐步撤兵。

    然而,事与愿违,法国遭遇了“红蝴蝶”之困。2014年2月14日,法国又宣布向中非增兵400人。2014年2月25日,法国议会两院以多数票赞成通过一项决议,授权法国部队延长在中非共和国的行动。因为根据法国宪法,军事行动超过4个月必须得到议会授权。

    2016年10月31日,法国国防部宣布,法军已经完成停止骚乱、协助国际联军进驻中非等使命,将停止法军在中非共和国的“红蝴蝶”军事行动。勒德里昂表示,停止军事行动并不意味着法国与该国的军事联系中断。尽管法军在中非的人数将会减少,但可通过法国在乍得的驻军对中非保持干预能力。(张文文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