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文斌生前所在部队:锻造新时期“铁军”

2019年01月17日 17:47: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月16日电题:武文斌生前所在部队:锻造新时期“铁军”

    李清华、邹垚、刘小红

    去年底的一次跨区联合演习中,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副连长张召良带领侦察分队,连续侦察40多小时,发现蓝军20多个重要目标,并带领破障排开辟出2条通路,有力保障了红军开进和夺取演习胜利。

    最终,这个旅取得所有参加演习旅队评估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演习后荣立三等功的张召良说:“是老班长武文斌不断激励着我前进。”

    2008年,部队赴都江堰参加抗震救灾。主动推迟婚期的武文斌连续奋战,终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抗震救灾一线,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英雄离开已10余年,其生前所在部队几经调整,但英雄精神从未褪色,仍激励着官兵勇往直前。

    在武文斌生前所在连队,每周评选“学习武文斌标兵战士”,每月评选“武文斌”式优秀共产党员。每年清明节、武文斌牺牲纪念日等重要日子,部队都要组织官兵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钢铁战士武文斌》影片,缅怀英雄,激发斗志。

    “我们注重把英雄的精神传承发扬渗透到练兵备战中,铸就官兵‘不怕困难越难越勇’的英雄胆气和血性品格。”旅政委林官亮说。

    这个旅的前身为有“铁军”美誉的“叶挺独立团”,敢当先锋、敢打头阵。新时期,他们围绕新编制、新装备、新特点,持续推动部队练兵备战和转型建设深入发展,大幅提高实战化作战能力。官兵们积极把武文斌永不服输的精神融入训练,掀起了争当尖兵的练兵热潮。

    “我们是‘铁军’战士,是武文斌生前所在部队,必须拿第一!”指挥通信连班长王德鹏说。

    刚接触新装备时,由于专业技能薄弱,建立通信网络屡屡失败,王德鹏一度想放弃专业。此时,旅里广泛组织开展新装备培训。借此之机,王德鹏刻苦钻研,考核中完成通信网络建立用时大幅缩短,成为部队转型建设尖兵。

    面对部队转型、装备更新等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难题,这个旅党委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内容体系、组训方法、质量指标和评估标准,逐步形成包含作战指挥手册、能力指标体系、作战能力评估标准等10余项成果。

    在12国参加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野战炊事”项目100米固定靶位无依托射击比赛中,来自这个旅的4名中国参赛队员以115环成绩夺得团体第一,其中队员陈晓东取得满环的单人最好成绩。

    去年的集团军基础训练监察考核中,这个旅首长机关考核课目全部优秀,分队近20个参考项目及格率100%,特别是单兵单装综合演练课目全员优秀,总成绩位居集团军第一。

    如今,这个旅官兵一门心思谋打赢,新年开训后的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