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外长:日方要俄方“归还”南千岛群岛的做法违反联合国宪章

2019年01月17日 19:18:35 来源: 环球网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1月16日举行例行新年记者会,称加入对俄制裁的日本对俄罗斯来说“远不是伙伴”。在对日本的外交姿态表示不信任的基础上,拉夫罗夫提醒日本不要进入反俄阵营。关于日本要求俄方“归还”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一事,他批评称:“(此举)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上的义务。”

    日本共同社1月17日报道称,上述发言意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总统普京22日的首脑会谈前,就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再次牵制日本。

    拉夫罗夫称日本作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主席国,应努力让20个国家形成共识,要求日本与对俄严厉的七国集团(G7)的外交路线划清界限。

    关于俄罗斯在和平条约谈判中要求日本承认南千岛群岛作为“二战”的结果已成为俄领土一事,拉夫罗夫说明称“既不是最后通牒也不是前提条件”,而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要求。他还认为“北方领土”这一日方称呼有问题,主张日本“是全球唯一一个尚未完全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国家”。

    拉夫罗夫在国内外媒体参加的记者会上还回答了日本共同社的提问。

    拉夫罗夫在14日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会谈后强调:“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的领土,主权问题没有讨论的余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0805